黃雅麗
黃雅麗

融資ABC

發佈時間: 2018/01/12

融資ABC

三個好朋友在大公司工作了一段時間後,毅然決定離巢創業。公司成立不久便得到傳媒關注及報道,更出乎意料地引起投資者的興趣。三人見罷該投資者後,一臉問號,不知如何是好,便來找我談。按照他們目前的發展階段,我提了幾個意見︰

一、可以不融資便不融資︰許多初涉科網創業的人都有個錯覺,以為融資是必經階段,凡初創都要經過天使或A、B、C輪融資,然後便成功上市;此外,不少傳媒也喜歡報道成功融資的個案,讓人以為融資愈多愈「威威豬」,乃初創業務發展的里程碑——這全是幻覺。首先融資只是融資的里程碑,代表某初創的市場價值是多少,這和其業務發展如何沒必然關係。另外,資金是加速初創成長的手段,絕非目的,故以融資額來衡量初創的表現,乃本末倒置。

二、尋找錢以外的價值︰如果初創衡量再三後,發現必須融資才能走下去,那在挑選投資者時便要細細尋找有戰略價值的投資者(strategic investor),以獲得錢以外的價值。要知道,融資實際上是出售股份、換取資金,投資者好比初創的合夥人,其影響力在初始階段尤為明顯。如果初創有實力選擇,最好找到兼具行業知識、經驗、人脈與協同效應等的投資者,才有助加倍成長。

三、一開始不要出售過多股份︰如果融資已屬必然,也盡可能不要出售太多股份。矽谷一些權威的初創加速器,一般只取6%股份,這是個值得參考的數字。我曾和不少專業投資者和優秀的初創談過,一般來說初期融資不要出售超過20%股份,比較合理。

許多初創抱怨融資難、找不到投資者,其實世上缺的不是錢而是好產品。像文首提到的那家初創,三人還沒弄清融資是甚麼一回事,錢就來叩門了。所以初創的關鍵是做好產品,融資的機會,就由投資者來費心尋找好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