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的安全

發佈時間: 2018/01/12

一帶一路的安全

內地自推行「一帶一路」外向型經濟政策以來,投資安全問題一直有待解決。近幾個月來,中國採取了一些新的方法。

中國明白,在別人的國家投資,例如興建鐵路、大規模基建或大型企業,必須依靠自己的力量,才能得到真正的安全。所以中國在解放軍管理或影響的範圍內,成立了「保安公司」,即用民間公司包裝有軍事實力的保衞力量,此做法在國際間亦不罕見。

中國照辦煮碗,卻打不響如意算盤,因為保安公司屬敏感行業,中國的保安公司在外國執業,也要得到外國政府的批准,結果有軍方背景的中國保安公司不獲放行。中國只好改變策略,改為聘用歐美國家的保安公司,外國政府除因與這些公司長期合作,更與他們背後的歐美政府有較緊密的外交聯繫。這正是中國暫時未能超越的政治因素,不是靠金錢便可以解決的。

不過,中國聘用歐美的保安公司,也有不少顧忌,例如怎樣保護中國企業的秘密、背後的運作,以至跟中國官方的關係等。但現在,中國不再諱疾忌醫,而是敢於與狼共舞。不久前,內地舉行「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邀請國際保安公司參加,因為中國開始分清,並非所有外國保安公司都有政府背景的,它們與外國政府的聯繫也有深淺不同的分別。

由此可見,中國已不像以前般「斬腳趾避沙蟲」,更從中汲取國際保安的先進經驗,例如跟美國黑水公司合作。這也是中國不斷融入世界的一個例證。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劉銳紹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