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見證香港百年滄桑 中電紀錄片傳播正能量

發佈時間: 2018/01/12

電力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中電最近推出一套名為《源繫一世紀》的紀錄片,除記錄中電自1901年創立至今的發展史,還有很多香港歷史珍貴資訊。影片推出後反應理想,其中在YouTube上載兩個多月,瀏覽次數已有約15萬。中電計劃進一步向年輕人推廣該影片,希望透過認識歷史,令他們愛惜香港,秉承獅子山精神。

「因為呢條片,我先知當年日本侵港時有工程師炸毀電廠,目的是為阻延日軍攻勢,真係好用心良苦,因為唔可以將咁重要的資產(電廠)落入敵軍手上,呢一幕令我印象好深。」中電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表示,《源繫一世紀》拍攝工作歷時近兩年,最大的挑戰是要找到相關且有認識的人士受訪,最後影片找來約50名受訪者,當中包括大導演吳宇森。

花兩年走訪50人

1953年聖誕節石硤尾木屋區大火,逾5萬人痛失家園,當時政府宣布成立徙置大廈安置居民,電力需求殷切,原來吳宇森是當年災民之一,影片中他便親身講述當年情況。

現時全港逾8成電力都由中電供應,當中包括一些偏遠島嶼,影片亦找來塔門的前村長及居民,講述有電供應後生活上的改變;而現任中電主席米高‧嘉道理爵士在影片中則稱:「我父親的想法很簡單,任何人只要希望用電,就應該可以獲得供電。」

莊偉茵表示,當年羅蘭士‧嘉道理勳爵曾親攜風扇等電器送予塔門居民,他們製作影片時看到舊照片始知悉,不禁吃了一驚,「中電2014年推出捐贈家電計劃,將一些能源效益高的電器贈予劏房戶等,送贈的電器亦包括風扇。原來捐贈電器給有需要人士,已成為中電的企業文化DNA!」

近年中電業務已拓展至內地、印度和澳洲等地,該影片亦有走訪有關地方拍攝;而為配合不同地區的觀眾觀看,更剪輯成有4種語言旁述的4個版本。影片已放上國泰和港龍的飛機電影頻道,供乘客觀賞。

傳承獅子山精神

片長約35分鐘的《源繫一世紀》於去年10月推出後,截至上月中,在YouTube的觀看次數已有約15萬。而為了配合影片特別炮製的趣味短片和互動遊戲《中電奇趣特攻隊》,在中電facebook專頁的觀看次數更累積超過30萬,反應理想。

莊偉茵指,中電主席嘉道理家族重視歷史,過去幾年看見香港社會有很多不滿情緒,尤其年輕人似有不少怨氣,故希望透過認識歷史,令年輕人珍惜香港、愛惜香港,秉承獅子山精神,為未來發展不斷努力和進步,因他認為香港仍是充滿機會的地方。

她續稱,已送贈逾百套《源繫一世紀》DVD予中學和大學的圖書館,今年希望可透過聯絡辦學團體等途徑,舉辦更多場《源繫一世紀》電影欣賞會,與年輕人作更多分享和交流。

趣味短片收視佳

《中電奇趣特攻隊》共有7條短片,暫以〈粗電定幼電〉和〈新界鄉郊電器化〉的收視最好,其中後者更有莊偉茵粉墨登場扮村姑及唱山歌,「所有短片係同事好有心構思出來,演員亦由同事扮演,真係好開心反應可以咁好」。

記者:蔡淑儀

編輯:梁顯庭

攝影:冼偉倫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