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平安谷之詭谷傳說》 蘇玉華女人起義

發佈時間: 2018/01/12

近日荷里活掀起反性侵運動,女星更成立「Time's Up」聯盟,反對受性侵害及性別歧視。無綫新劇《平安谷之詭谷傳說》中亦有個「少婦聯盟」,以蘇玉華及陳凱琳為首的鄉村女子,帶領女村民反抗封建社會,闖出自由新生。

現今社會男女平等,但在封建舊社會卻是男尊女卑,在一夫多妻制下,女性處處受到欺壓。新劇故事發生在民初的偏遠鄉村平安谷,村中由男權主導,村長劉江的三位妾侍蘇玉華、朱晨麗及龔嘉欣各有辛酸,其他女村民亦備受欺凌。某天劉江的兒媳黃浩然及陳凱琳返鄉定居,受西方教育的陳凱琳決心幫助村中婦女,與蘇玉華發起女性平權革命……

向劉江報仇

新劇充斥不少女性慘情遭遇及村中荒謬習俗,監製陳耀全說︰「男村民死後,如果上無高堂、下無兒女,男人嘅老婆要被迫殉葬,全村更會當成喜慶事慶祝。」至於向來好戲的蘇玉華,今次不再扮演柔弱的可憐女子,反而是亦正亦邪的精明女性,她更視為代表作。監製說︰「蘇玉華表面上幫劉江做好多陰隲事,其實為咗保護同前夫所生嘅女兒,後來女兒被綁架,激發她對劉江嘅仇恨。」他大讚阿蘇與劉江的對手戲十分精采,「有場戲劉江要搵出害他嘅人,於是不停用煙槍狂打阿蘇,呢場戲好有張力,表現家中各人矛盾。」

慘情四小花

妹仔變姨太龔嘉欣:被親人賣給劉江家中做妹仔,暗戀劉江兒子黃浩然,但卻被劉江睇中娶為四太太,成為心上人的四娘,及後為劉江誕下「慈姑椗」。

苦命不祥人沈卓盈:父親于洋是村中大夫,因貪圖病人診金及禮金,強迫她兩度嫁給垂死病人,前夫死後更令她背負「不祥人」之名。

錯生女兒身譚凱琪:天資聰穎,但只因是女兒身,不獲父親陳嘉輝愛錫,更令她沒有機會讀書。於是她刻意作男裝打扮,經常挑戰男權。

被迫嫁山賊陳庭欣:幾乎遭土匪污辱,雖被韋家雄所救,但被迫以身相許,嫁給對方做「押寨夫人」。成親後經常伺機逃走,但未能成功。

撰文︰李潔盈

編輯︰林梓添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