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蔣祖曼 親情可貴 愛得及時

發佈時間: 2018/01/12

有「獨立電影女王」之稱的蔣祖曼,憑《警界線》及《使徒行者2》等劇集成功入屋,早前她為天梭表拍攝廣告,與《使徒行者2》中飾演她母親的馮素波再續母女緣,透過短片提醒大家珍惜身邊人,感受親情的可貴。

都市人生活節奏趕急,忽視了自己和身邊人。短片中蔣祖曼飾演的事業女性,忙得連自己生日也不能與父母共度。「這個廣告刻劃母女情,我也問自己,對上一次和家人吃飯是甚麼時候。雖然媽媽不時也會來我家為我打點,但我原來已很久沒回娘家。拍完廣告後,我立刻致電媽媽,她也很欣喜,因以往我們通電話時,總是處理實際家事,很少傾談感受。」

不想錯過孩子成長

拍攝這廣告短片,除了讓蔣祖曼學會更關懷家人,也讓她體會為人母親的點滴。「小時候我頑皮不聽話,媽媽總愛說︰『將來你成為媽媽便知。』那時我還會反駁,但到我真的已成為媽媽,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我的女兒性格似足我,我也忍不住問媽媽究竟我以前是怎樣。」

蔣祖曼育有一對子女,大仔由丈夫前妻所生,現在她終於明白為人母的苦心。「有時我拍劇拍通宵回家,也會堅持先送子女返學才回家睡覺。若時間許可,我一定親自接他們放學,盡量多點陪伴他們,因我不想錯過他們的成長,如錯過了孩子的童年就很難補救。成為媽媽後,我覺得自己最大的轉變,就是變得大膽,因為既然連生仔那麼痛我都克服了,還有甚麼會更難?」

參演電視訓練體能

平衡事業和家庭,對蔣祖曼來說也是挑戰。說到她在《使徒行者2》飾演黑警一角被網民讚好,備受認同,但原來她曾對自己的演技充滿懷疑。「雖然我拍了很多獨立電影,但總覺得演技不夠好,因為在那些電影中,我都好像只是做回自己。」

她本來缺乏自信,直至後來演舞台劇,學到很多演戲的知識和技巧、分析劇本和鑽研角色。「演完舞台劇後,我也沒刻意鋪排拍劇,一位有份參與舞台劇的朋友,就是後來《警界線》的導演,他說很喜歡我的眼睛,於是找我拍劇,一切都是順其自然。劇集提升了我的知名度,也令我體會電視劇的滲透力之厲害。和電影相比,電視劇拍攝時間長,可以訓練情緒和體能。」

想演喜劇當打女

銳意嘗試多元角色的蔣祖曼,最希望演的就是喜劇,因為她笑言自己的性格其實好動活躍、喜歡講笑,和她演的角色剛剛相反。「除喜劇外,如果能做打女也不錯。最近很多武打師傅問我有沒有興趣拍動作片,我開頭還以為是因為我個樣夠惡,原來他們認為我的骨架看上去好似好打得。」

髮型:Haffman Cheng

化粧:Jess Yung

服裝:Wasabi Dog Come

撰文︰宣柏健

編輯︰黃卉彤

美術︰李明

攝影︰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