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0後畫家 從水墨畫探索人類發展

發佈時間: 2018/01/12

西營盤的一幢3層高畫廊最近被亮麗的藍色包裹,原來是80後新晉畫家何鳳蓮的水墨作品。這位名門之後擁有其獨特的世界觀,「人類真正的矛盾是以為自己能適應甚至控制所有環境,但我們脆弱的軀殼,始終敵不過歲月摧殘。」她現正舉辦大型水墨藝術展「昇華」,希望透過水墨畫,探索人類從古至今追求地位提升的發展歷程。

看着現時健談的何鳳蓮,很難想像這位商業電台創辦人何佐芝的孫女,小時候原來有語音發展遲緩問題,加上她當時怕羞內向的性格,5歲以前都不怎說話,更一度因此被以為是聾子,要進行言語治療,然而畫畫改變了她,「畫畫令我學習了解自己、如何跟別人溝通」。

何的出道作是在1997年,當年她參加《時代》雜誌以回歸為主題的繪畫比賽,畫下的維港景致令她奪獎,作品更登上《時代》的回歸特別版;之後她跟隨幾位不同的老師學習水墨畫、油畫等,又在美國修讀藝術,雖最終還是情歸水墨畫,卻又不時在畫作中滲出西方的畫風。

科幻啟發 探討宇宙問題

這名文藝氣息滿滿的女子亦是名科幻迷,近年更愛上美國大熱科幻動畫《Rick and Morty》。浸淫於科幻世界,令她思考更多關於宇宙的問題。

今次畫展她所講述,是整個人類種族在宏觀及微觀層面上,由以前、現在、到未來的發展歷程。當中分為3個階段︰人類由動物開始,演變成高等生物,做着只有人類才做的事如發展頂級的語言和科技,最後則是人類透過科技來成為多個領域的主人,創造出新的生命力或宇宙。

例如其中一幅展品「昇華1」,就表達出人類嘗試離開大自然繼續生存,每個人都奮力從凌亂的瓦礫中昇華,同時又嘗試在群體中建立個性,讓自己變得與別不同的過程。正如她在藝術家自述中說,是次展覽所表達,正是人類對優勢地位的索求。

結合VR 畫出更多可能性

人類對科技的追求,同時令藝術家有更多創作空間和可能性。何說,「有了科技,我們可用以前沒有的工具去創作、去幫助溝通,例如VR(虛擬實境)。今次展覽有一部分,亦是希望探索運用這些新科技的可能性。」

今次其中一件作品「Step Ink Side」,亦用上VR技術。何利用程式Tilt Brush畫出自己想像中的宇宙,戴上VR裝置就如置身於她的世界。即使沒有VR設備,用手機到YouTube也可將手機上下左右移動,觀看全景影片。

記者︰黃詠雯

攝影︰冼偉倫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