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中心的社會價值

發佈時間: 2018/01/12

建築中心的社會價值

「你永遠不能靠着與現實鬥爭,來改變現況。要改變就必須建立新的模式,讓現有的變得過時。」——Buckminster Fuller

人類在21世紀的發展,已到達了另一階段。以往由上而下直綫的組織模式已在改變,網絡型的組織形態、互相影響的流動成為新趨勢。社會民間出現了新的力量、新的知識傳遞和組織形式。

在建築的範疇,世界各地也出現了不少與建築及城市有關的民間組織,以不同的形式推動建築為社會帶來改變。當中最知名的算是丹麥建築中心Danish Architecture Centre(DAC),它是一個半民間半政府的組織,旨在以公私營及民間協作,推動以創意卓越的建築設計,改變社會。

DAC於1985成立,由私營的Realdania和政府合作,建址哥本哈根港口旁的一個舊貨倉,把貨倉轉變成推動丹麥新建築的基地。丹麥建築中心內有建築書店、餐廳、展覽場地和舉辦活動的房間。2012年DAC舉辦了Copenhagen Solutions巡迴展覽,展示這些年來哥本哈根在建築和可續城市生活方面的遠見和改變。丹麥政府深信,優秀的建築可以改善人民生活的質素,為經濟和旅遊各方面帶來效益;而其建築中心亦結合了民間、建築界專業人士及政府的合作,協力推動丹麥國家建築政策(Architectural Policy)的實行。

中心協助國家政策的訂立,組織市民參與城市的設計,在中小學教育課程中實踐建築教育,提升人民對建築的欣賞和認知,推動有創意和卓越建築。從近年哥本哈根在建築上出現突出的設計,可見建築中心的效用和重要性。

建築只是工具,背後重要的是理念--它可以是國家彰顯權力、國威大於人民的標誌,亦可以像德國Reichstag般有「人民在議會上」的象徵,或如香港政府總部「門常開」與人民開門對談的理想。香港作為亞洲一個先進的城市,該是訂立城市文化及建築政策的時候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翠兒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