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五個Eat Clean新潮流

發佈時間: 2018/01/12

五個Eat Clean新潮流

香港除了餐飲業追得上國際潮流,超市食物也一樣。過去三年的年尾,我都會predict來年的潮食趨勢,紫薯、大麻籽芯、薑黃、海藻已紛紛提及過。今年有何預測?以下五款潮食會更紅!

海藻糖︰它其實非新款糖,西方早已有之,但初時因提煉技術簡陋、價錢貴,這款天然糖並未有很大的粉絲群;直至十幾年前有日本公司改良提煉方法,可大量製造海藻糖。海藻糖的升糖指數低,適合Eat Clean減脂及要控制血糖的糖尿病患者。因為海藻糖的甜度比普通砂糖低最少一半,通常不適合用作普通飲品或餐桌用,較適合用於烘焙食品。

胚芽米︰其實我第一本書已經推介過胚芽米,第三本更加將它列為30大超級食物之一。可惜這幾年一直不能興起,主因是名稱複雜,一時叫GABA米,一時叫胚芽米或發芽米;名稱通常好長,如「熊本有機胚芽糙米」、「有機泰國發芽紅米」,很多人吃了胚芽米都不自知。經過發芽的糙米、紅米、黑米等,口感頓然軟滑,一向抗拒糙米的人也能接受;加上發芽後營養分布改良,含更多蛋白質GABA,有機全穀物又含蛋白質,就更適合一眾Eat Clean減脂讀者了!

天然酵母菌/益生菌︰一提到益生菌,大部分人只會想到乳酪,但其實植物也含益生菌。其功效除了促進腸道健康,更有研究證實腸道健康絕對影響體脂體重。相信今年會有更多植物益生菌功效的推廣,包括韓國泡菜、麵豉、天然酵母麵包、橄欖等。

奧米加9︰這個預測並非只是一款食物,而是一款營養素。保護心臟一向都是奧米加3的天下,但如果你是我的長期讀者,不難察覺到過去兩年我經常推介奧米加9含量豐富的食物,例如牛油果、橄欖油等,同樣可以保護心臟及腦部。年輕讀者增肌減脂同時進食這些好脂肪食物,不會錯誤減走上身身材。2018年應該會有更多食物利用「奧米加9」這個名詞作推介。

紅菜頭粉︰我最新的書內其中一款超級食物重點推介就是紅菜頭粉。對抗拒紅菜頭及紅菜頭汁的人來說,紅菜頭粉是另一選擇,幫助降血壓及提供能量之餘,也令菜色變得鮮艷粉麗。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