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港交所萬千寵愛在一身

發佈時間: 2018/01/12

港交所萬千寵愛在一身

踏入2018年,港股仍然氣勢如虹,恒生指數連升13個交易日(截至昨日為止),創歷來最長升浪。我身邊的姊妹們,近期碰面都少不免會談到股票。除了股王騰訊(00700)之外,我們近期談得最多的股票就是港交所(00388)。

這是很自然的事,尤其是踏入2018年之後,港交所的表現令人刮目相看,年初至今,港交所股價上升了逾一成,而同期恒生指數只升了不足4%,可見港交所是跑贏大市的。

今年股價已升逾一成

但曾幾何時,去年9月時,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港交所落後大市?!》的文章,談到當時港股已經連升8個月(從2017年起計),而港交所的股價已經重返200元之上。

表面上,港交所的表現也算不俗,但如果細心比較,大家就會發覺,當時的港交所其實仍然落後大市,因為去年首8個月,港交所股價大約升了兩成,但同期恒生指數已經升了兩成七。

不過,期後港交所開始發力,到年底時追回一些失地,但去年全年計,頂多只能算是與大市同步而已(恒生指數去年升了三成六,如果只除淨計,港交所全年只升三成四左右)。

但一踏入2018年,形勢確實有了些轉變。我的姊妹Louisa是個80後,也是近10年才涉足投資市場,她過去也有買過港交所,但在港交所身上沒有賺過很多錢,所以,她對港交所是有點戒心的。早前跟她見面時,她又問我對港交所的看法。

「今年是不是應該買港交所?」Louisa直接地問。

「嗯,妳不是對港交所有戒心嗎?」

「是的,但我看很多評論都說,港交所今年應該會很好,有機會跑贏大市!」

「嗯,我也同意,所以,踏入2018年,港交所已經發力,明顯跑贏大市!」

「為甚麼妳也看好港交所今年會交出好表現?」

「這樣說吧,今年對港交所來說,可謂萬千寵愛集於一身!第一點很重要,但也很簡單,就是股市的交投。妳看今年以來,港股每日的成交都在1,000億元之上,星期三更高達1,400億元,只要這個趨勢持續,而且是穩定地持續,港交所今年的盈利便可以明顯增長,因為交易徵費和使用交易系統的收入佔港交所約四成盈利。」

大市交投持續破千億

「嗯,對呀,這是北水的效應吧!」

「是的,2015年港股大時代那段日子,港股的成交也曾經突破1,000億元,甚至2,000億元,但可惜,這只是曇花一現;但今次的牛市,情況明顯不同,因為成交額不是突然大幅增加,而是穩定地持續增加。用當年的說法,過千億元的成交,甚至過2,000億元的成交,如果真的能成為新常態,那麼,港交所的盈利就真的可以再上一個新台階了!」

「成交是其中一個催化劑,那麼,港交所還有甚麼萬千寵愛的因素集於一身呢?」

「妳聽過同股不同權這個問題嗎?」

「聽過,但似明非明,妳可以解釋一下嗎?」

「當然可以!」(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