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恒指闖四萬點 是夢不是夢?

發佈時間: 2018/01/12

恒指闖四萬點 是夢不是夢?

一年前,我曾經信口開河,揚言恒指會見四萬,純粹是建基於股市要極度瘋狂,才會出現顯著調整的考慮︰上帝要你滅亡,必先令你瘋狂,未見瘋狂,如何滅亡?

除此之外,其實毫不牽涉任何盈利、經濟及估值量度的考慮。老實說,機關算盡又如何?計足數又如何?估值便宜又如何?一年後的今日,如果恒指再錄得去年相等升幅的話,難道2018完結之前,就是四萬達標之時?

個別股份高估值已被合理化

老實說,Nothing is Impossible,凡事皆有可能!

如果以癲瘋市況期間的20倍稍高市盈率估值去計的話,恒指又何止四萬點就會行人止步?當然,愈近四萬點,甚至港股有愈接近美股化的迹象,大部分時間都是收市新高的話,不值得高興之餘,反而更需要擔心及害怕。

散戶及小投資者,從來是最脆弱及最容易受到氣氛情緒左右的一群,原本是意志堅定,奈何市況逼人,堅定力敵不過氣氛澎湃,豈會不有所動搖而摸高中伏呢?港股現在無疑仍然處於估值合理水平,但對於個股而言,特別是一批強勢、升勢停不了的股份,估值合理早已過渡成為高估值被合理化,似乎這個現象只會進一步擴散,直到派對倒數完結為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