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每校日棄55kg廚餘 小學變大嘥鬼

發佈時間: 2018/01/15

學校全日制實施以來,全港不少學生需在校內用膳,惟剩食量驚人。環保署數據指,全港中小學最少日產百噸廚餘,即棄飯盒亦造成「膠災」,以全部學生需在校內用膳的小學計,日均最少棄置19萬個飯盒。有校長指,飯盒被「長焗」易發臭,注定「難食」,惟靠現場派飯,按學生年級及身形分配飯菜解決問題,惟目前僅半數小學推行。

據《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2016年本港日均產生3,600公噸廚餘,較前一年的3,382公噸升6%。環保署最新數據顯示,2010年全港中小學日均生產100噸廚餘,佔該年總廚餘量3%。需全員在校內用膳的小學,更成「剩飯、棄膠重災區」,單計2015年有199間小學採用即棄飯盒,佔整體58%。

本報翻查教育局資料,2015/16年全港有逾33.7萬小學生,粗略估計每日最少棄置19.5萬個飯盒。過去3年在全港31間小學作廚餘審計的地球之友指,以全校700名學生計算,1間小學估計日均產生約55公斤廚餘。

校長:飯盒「長焗」致發臭

聖文德天主教小學校長張偉菁坦言,不少學生曾反映即棄飯盒「有異味」,且飯盒須以大量醬汁保存溫度,蔬菜翻熱必定變黃,製作方法已「注定難食」,更換飯商亦無補於事,「當時檢查飯盒,不少學生只吃了三分一。」該校在2002年率先推行現場派飯,飯商會按學生年級及身形分配飯菜,餐具和飯盤都可重用,目前全校日均廚餘不足4公斤,採訪當日更只有1.32公斤。

環保署承認,有282間中小學原本每校每餐平均產生0.11公斤廚餘,但實施現場派後大減至0.06公斤,減幅達45%。惟不少學校受制於場地及技術,無法推行仿效。張校長亦指,現場派飯最大困難在於飯商要安排人手現場煮食,令成本大增;學校亦難找地方建飯堂及資助,「我們改建飯堂後少了小食部租金收入,且每頓飯成本貴1元,一餐便貴1,000元,但只要學生食得開心就值得。」

分量劃一 低年級生易剩飯

香港地球之友代表姜秀雯指,2016/17年在11間小學推行「廚餘精算師」計劃,本身人均每餐有78.6克廚餘;5個月後大減至69.3克,下降約12%,「飯盒最大限制是餸菜分量劃一,低年級生最易剩飯,我們認為應推行生產者責任制,增午膳供應商採用環保設計及減少廚餘動機。」

張校長認同低年級生更易抗拒「未食過的食物」,而製造較多廚餘,「如內地生飲食文化與我們有差異,每次煮意粉都好抗拒,需要時間氹。」該校老師殷潔瑩補充︰「骨頭和橙皮廚餘機難處理,故1個月只吃1、2次雞翼;橙皮會做環保酵素作清潔。」

記者︰陳冬綾、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攝影:冼偉倫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