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僅4%學生 怕無錢無樓

發佈時間: 2018/01/15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有社福機構透過生命歷程體驗館,鼓勵年輕人改變對年老的看法。體驗館調查發現,逾7成受訪學生認為應追求夢想,僅少於4%受訪學生懼怕「無錢、無樓」。

長者安居協會於2013年10月至2017年8月期間,訪問23,520名中學及大專全日制學生。調查發現,只有少於4%學生害怕人生「無錢、無樓」,而38%最害怕找不到人生方向。有74%學生認為應追求人生意義和夢想,42%人就認為「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就是成功人生。

74%撑追夢

調查亦發現,學生在「生命歷情」體驗開始前,近半對年老有負面看法,例如28%人認為年老代表衰老、多病痛。參與體驗館活動後,有91%人改變對年老看法,亦有80%人表示不再恐懼年老,認為年老是人生必經階段,可正面面對。另有98%學生反思生命價值及珍惜時間,97%人反思應珍惜親人。

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梁淑儀表示,設計問卷時曾以為無論任何年紀都會害怕「無錢、無樓」,沒想過學生對人生的認知比他們預期中多和深入,而學生的回答亦比他們想像中更成熟。「生命·歷情」體驗館總經理袁慧明則指,學生希望在人生中尋找目標,是他們預期之外。梁淑儀補充,將會利用是次收集的數據,與不同學校溝通,希望能為生命教育課程提供參考。

記者:李樂欣

編輯:梁顯庭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