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近半教師 稱STEM教育指引欠清晰

發佈時間: 2018/01/15

政府鼓勵學校推動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惟有調查發現,部分教師認為現時學校推行STEM教育的成效一般,近半教師認同當局對STEM教育的指引欠清晰及教師培訓機會不足,建議港府設10億元的STEM教育基金,並制定跨學科學習指引供校方參考。

教育局去年向每所本地中學發放一筆過20萬元的STEM教育津貼,青協青年創研庫去年11月12日至12月30日,訪問105間本地官立、資助及直資中學有關STEM教育的意見,發現受訪教師認為現時學校推行STEM教育的成效一般,平均分為5.6分(10分為最有效),76%同意STEM教育課時不足;近60%同意學校發展STEM教育的參考示例不夠;近半則認同指引欠清晰及教師培訓機會不足。

組織倡設$10億基金助發展

至於津貼,95%教師表示其學校會將部分金額用於購買設備或相關零件,當中近40%更指學校會花費津貼金額一半或以上;只約10%學校會將津貼資助教師參加培訓課程。

青年創研庫「教育與創新」組別副召集人陳浩庭認為,政府以一筆過津貼分散投放每所學校,令每校只獲有限資金發展STEM教育,效用單一且缺乏延續性,「有些學校以為投放了資源就等於推行STEM教育,即使購置3D打印機卻未用得其所,教師亦未必懂教學生用。」他建議政府設立10億元STEM教育基金,學校有長遠計劃,經審批後始獲撥款,確保教學具持續性,而非「有錢就花,無錢就停」的心態。

編輯:梁偉澄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