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商務客位的反思

發佈時間: 2018/01/15

商務客位的反思

先旨聲明,這篇文章不是炫耀。事實上我極少分享自己坐哪個等級的飛機艙,只是在剛過去的加拿大北極光之旅給父母買機票時,給我一點點的反思。

我從未試過真金白銀買商務客位機票,因為實在昂貴。即使你的機程是十多小時,那也只不過是十多小時,在飛機上睡一會,睡不着看電影、看看書,時間很快過,犯不着用比經濟艙貴三、四倍的價錢去提升區區半天的質素,省下來的金錢到旅遊目的地食住玩買也用不完。只會在兌換里數或出外公幹時,才可以體驗到商務客位的服務。

除了里數或公幹,去年初出現還有第三個出路,就是替航空公司工作,報酬是兩張長途商務客位機票,其中一張一定要我名下出票。我一直部署在聖誕新年去溫哥華的旅程兌換機票,因為太划算,又可以省下外遊高峰期的機票錢。

但問題隨之而來,家庭旅行除了我兩夫婦,還有我家父母,機票該如何分配?外遊高峰期不許以里數升級座位,但機票價格超貴,多買兩張商務實在令我大出血,但沒理由我們後生坐商務,老人坐經濟。或是我們在起飛後互換位置,讓父母舒服點?又或是每人坐五小時……所有省錢方法我都想過,想足一星期。

最後生性吝嗇的我,竟選擇了大破慳囊,割肉多買兩張商務機票給父母,四人齊齊坐同一個機艙。我想通了一點,年輕人,包括我自己,總有諸多藉口扣減給父母的家用,甚至一毛錢也不給,因為我要結婚、我要供樓、我要留學、我要買新衫、新鞋、新手袋等等,父母大多都會無奈地順從。但調轉頭想一想,由你出生到現在,父母在你身上花了多少錢?眠乾睡濕,供書教學,哪怕你是頂尖會計師也不能計到。再說,當我們年紀愈大,工作、健康顧慮多了,我們還有多少時間齊齊整整出外旅遊?想到這兒,二話不說就買了商務客位。

每次支出龐大,我總會想起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的一席話︰「賺嘅錢唔係你嘅,用嘅錢先係你嘅。」朋友,繼續努力工作,為下個旅程進發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