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推18區康健中心 陳肇始:防病為先

發佈時間: 2018/01/15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人口老化,令公院以至社區服務需求大增,除了擬大推本地科研如延長流感疫苗保護力,同時亦將借大數據分析社區所需,度身設計18區康健中心,於市民未病前多做預防工作,應對人口老化問題。

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接受訪問時形容,流感屬重大課題,認為與人口老化不無關係,影響公立醫院服務的同時,亦增加社區相關護理康復服務。她解釋,急症室、入院病房病床爆滿不完全與流感有關,反而人口老化下令慢性病患者增加,惟強調流感是可預防,未來會從科研角度做多一些,包括令接種流感疫苗的效用更持久。

葵青先試行 擬兩年後落成

為應對人口老化,當局早於《施政報告》提出設地區康健中心。她稱,希望藉地區康健中心,提升市民整體健康水平,於市民未病、未入院前的「上游」多做工夫,把康健中心「打造」成地區醫療網絡,與地區非牟利機構服務、醫療服務等掛鈎,「以地區為本」屬一大原則。她冀利用醫管局、衞生署等大數據,分析當區人口數目、結構、老化程度及慢性病情況,釐定康健中心所需服務優次,「第一是哪些較高危,第二是哪些令醫療系統壓力大,且對市民健康大影響。」

港府將於葵青區試行首間地區康健中心,她透露現正與基層醫療健康發展督導委員會商討細節,包括提供的服務及選址等,計劃於2年後落成;及後將視乎葵青區的成效,進一步推及至18區。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