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職員誤發導彈警報 夏威夷民眾驚弓鳥

發佈時間: 2018/01/15

美國夏威夷緊急應變部門一名職員按錯掣,錯誤發出導彈來襲警報,引起恐慌,群眾紛找地方躲避,更有小孩躲到水渠內,當局半小時後才發信息更正及致歉。

夏威夷民眾於當地周六早上8時突收到手機警示,說︰「夏威夷受彈道導彈來襲威脅,立即找尋地方躲避,這並非演習。」隨即令夏威夷陷入恐慌,有人在街上狂奔、有司機棄車走入附近隧道,甚至有家長安排小孩躲到水渠內。有夏威夷大學學生身處宿舍,他甫收到手機警報便立即拍門通知其他同學,只拿食水離開,他們驚見街上出現逃難潮,有同學在路中央奔跑,有人更驚慌得哭起來,場面混亂。有人以為自己或親友會沒命,發出訣別短訊。

尖叫逃生 發訣別短訊

事隔38分鐘後,夏威夷危難管理局才發出修正警報推播,指該州沒導彈威脅,早前只是誤發。局方解釋,事發時正值交更,一名員工檢查警報系統時按錯按鈕,系統詢問是否確認要發出警報,不過職員再次犯錯,導致例行內部測試變成對外警報。

州政府及涉事部門負責人致歉,承諾檢討啟動警報程序,日後須兩名職員一同操作方能啟動。至於闖出大禍的職員對犯下大錯感難受,將會接受輔導及訓練確保不會再犯錯,未知他會否因此被處分。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