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治骨傷痛症 要找對激痛點

發佈時間: 2018/01/15

治骨傷痛症 要找對激痛點

每逢天氣轉冷又或大節過後,不少人都有一個現象:平常時不時隱隱作痛的地方,感覺上嚴重了,最明顯的徵狀是痛多咗;更嚴重者不單止痛到瞓唔着,部分人還要以強迫性姿勢來遷就日常起居。例如膝蓋痛者,會不自覺地偏移重心走路,日子一久,就連髖關節也受累變成骨傷,這時候要治療的就不只是膝蓋,腰部問題也要一併治療。

臨床上不少病人會問︰醫師,點解呢幾日無端端會痛多咗?我又無拉傷?道理很簡單,天氣轉冷,肌肉遇冷會收縮,影響血液循環,就是中醫講的「不通則痛」。至於大節過後患處加倍腫痛,若非意外骨傷,不外乎兩大原因︰放假外出行街行多咗,又或在家預備派對盛宴企多咗。別小看這類痛症發作,臨床見到不少患者要撑着行山杖借力前來看病。

中醫治骨傷,除了用上患者自稱的痛點(中醫稱阿是穴)外,也要找出激痛點。所謂激痛點即深層肌肉組織受傷所形成的結節,而激痛點的位置,多在肌肉組織包着的肌筋膜內,肌筋膜在不同部位的長短、深淺也有不同。所以激痛點受刺激,有時會因此而產生特定轉移痛楚。臨床所見患者經常會問︰醫師,我明明是這裏痛,點解你按我其他地方我仲痛?這時,在為病人治療前,我會向病人解釋人體肌理,當他們對醫者建立信心,針灸時只要做好辨症對穴,很多時落一兩針,病人痛感已可即時減去八成以上。

臨床小貼士︰一般手部發麻等痛症,可能是頸椎出問題;而腿部有扯痛感或發麻,好大機會是腰部出問題。古醫書《乾坤生意》就提到︰凡人手指麻軟,三年後有中風之疾。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