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港交所今年生意滔滔

發佈時間: 2018/01/15

港交所今年生意滔滔

上日提到,港交所(00388)經過過去一年落後大市後,踏入2018年,我會用「萬千寵愛在一身」來形容港交所。

其中一個原因是北水繼續南下(其中當然也會吸納港交所),令到今年以來的港股交投量持續企於1,000億元以上,其中一日更超越1,400億元,是2015年那次大時代之後最高的水平。

4成盈利來自港股交易

由於交易徵費和使用交易系統的收入佔港交所約4成盈利,即是說,無論大市升或跌,只要有成交,其實,港交所都會賺錢。以這個勢頭看來,今年港交所的盈利已經有保證。

但除此之外,新股來港上市,即所謂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的數目增加,尤其是大型新股上市的數目增加,都會令港交所賺大錢。大型新股上市之後,如果能夠吸引投資者買賣,也可以刺激整體交投量。

上次我跟80後姊妹Louisa談到今年會有更多新股上市,其中一個催化劑是港交所容許「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來港上市。

「所謂『同股不同權』,英文叫Weighted Voting Right。我認為,英文的表述比較準確,這些公司的股東,不是擁有完全不同的權利,只是投票權方面,不同股東的比重會有些不同而已!」

「我似乎明多一點,但仍然是似明非明!」

「『同股不同權』主要涉及一些新經濟下的公司,即所謂的科技公司,他們的創辦人持有的股權,在投票時擁有較大的話語權。操作上,假設他們持有10股,但卻可以有20股的投票權。妳可以想像,如果是這樣的話,他們提出的方案,就較容易獲得通過。他們之所以有這種股權結構,主要是想原始股東仍然控制公司的發展方向。從正面的角度看,就是他們認為,自己提出的決策和方向,其他股東未必明白或接受,所以需要透過這樣的安排去鞏固自己的地位。現實上,科技公司的大股東持股數量不多,股權也較分散,很多都會有員工持股,所以,如果其他小股東聯手,有機會推翻大股東或管理層提出的決議;從另一個角度看,其實,股權無分大小,應該按實際比例去投票。如果同股不同權,萬一大股東或管理層提出的方案對公司或其他股東不利,也會較容易通過。因此,『同股不同權』在學術上是有爭議的。」

允同股不同權增競爭力

「明白,但妳的意思是,港交所已經同意『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來港上市?」

「對呀!妳知道阿里巴巴這公司吧!」

「當然知道,她們擁有淘寶和支付寶嘛!」

「對!她們幾年前曾經考慮來港上市,但她們就是實施『同股不同權』的公司,當時港交所並不接受這安排,所以,阿里巴巴最後選擇往接受『同股不同權』的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我相信妳也知道,阿里巴巴跟騰訊(00700)一樣,也是業績和股價表現都十分理想的科技公司。阿里巴巴捨香港而就美國,令到港交所少了一家像騰訊這類規模的公司上市,當中損失的上市費和交易費用,真的數以億元計呢!」

「未來會有很多這類公司想上市,港交所為了增強競爭力,所以接受這些公司來港上市?」

「聰明!現在估計,今年還有很多大型科技股排着隊上市,妳剛才提到的支付寶,就是阿里巴巴旗下一家叫螞蟻金服的公司持有,這一兩年間也會安排上市,還有中國平保(02318)旗下的陸金所傳聞4月就會來港上市,還有小米也即將上市,今年港交所的新股上市數目和集資規模肯定可以創新高呢!」

「我也看過報道呀!」

「這還不止,妳聽過『H股全流通』嗎?」

「聽過,但這個更難理解呢!」(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