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借東風做世界

發佈時間: 2018/01/15

借東風做世界

對2018年股市大好景象的預測,建基於幾個重要的理論與現實基礎考量。首先,路人皆見的是,既然特朗普都要用道指水平作為樹立功績的憑證,其他人等亦幾可肯定會有樣學樣。

誠然,環球風險變數仍然太多,加息是等閒之事,但看看全球截至去年第3季累積的總債務,已經累增至233萬億美元,數字破紀錄之餘,亦比2016年全年的數字增多16萬億。10年前,是真真正正金融海嘯出事的年份,當年個個誠惶誠恐,要痛改前非,致力控制債務及風險,結果固然是完全相反。從另一角度看,故事說明,潛在而又極高的風險,不知不覺間反而成為了支撑市場的最大動力。隨着債息急升,資金債轉股的力量,單看已出現資金外流的貨幣市場基金規模就超過2.6萬億美元,只要部分流向股市,即可成為新一輪股市爆升的東風。

還記得10年前,《貨幣戰爭》一書全城走紅,之後帶來的去美元化,偉大工程至今仍在部署及推進中。假設其他因素沒有走樣變差,說得俗一點,2018年就是大茶飯、做大世界的一年。

遠的不說,單是內地行將推出的人民幣單位石油期貨,早被視為淡化美元角色的大舉動,適逢美元走弱,似乎是萬事具備。人民幣石油期貨、沙特阿美一旦赴港上市,會否更多資金選擇西瓜買大邊,情況有待分曉。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