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查小欣

《大佛普拉斯》怪誕搞笑

發佈時間: 2018/01/15

《大佛普拉斯》怪誕搞笑

橫掃多項金馬獎的台灣電影《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情節、手法精采。電影怪誕搞笑,背後卻是一行行的血淚︰為甚麼社會愈富有,低端人口愈困苦?算我偏心,我極度喜歡這部電影,視它為台灣近十年來,最優秀和最具創意的電影作品。

電影講述佛像工廠老保安員和中年拾荒者,同是台灣的低端人口,活在貧窮綫下,偶然,他們發現工廠老闆的汽車安裝了行駛攝錄機,他們偷窺行駛錄影,看到老闆和不同女人鬼混,從此偷窺老闆荒淫紀錄,成為他們的最佳娛樂。可是,有一天,他們發覺車Cam攝錄了一宗謀殺案,死者是老闆的舊相好,他們逐步揭發真相,但工廠打造大佛金像快將完工之時,亦是他倆殺身之期。

導演黃信堯故意將電影拍成黑白,反映窮人的世界沒有彩色,劇情雖荒誕,但流露出導演對窮人的關愛。

窮人拜佛,只求平安;富人拜佛,是求更多財富,就像電影中佛像工廠老闆和一班「善信」,表面善心、拜佛,捐獻鑄佛像,其實是官商勾結,佛口蛇心,打造大佛金像只是掩飾。電影屬低成本製作,但相當出色,觀眾有共鳴,值得一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查小欣 娛樂教母
欄名: 娛樂酷辣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