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治療哮喘最終目標 治標同時又要治本」

發佈時間: 2018/02/06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1.jpg"}}{{/hket:inline-image}}

上兩回分別同大家拆解過哮喘的用藥謬誤,今期我們將進一步解釋哮喘用藥要訣。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公共教育委員會委員何家銘醫生指出,部分病情不穩定的患者,可能因用藥依從性不足,或不當使用吸劑,導致耽誤病情,令哮喘反覆發作,增加日後治療的難度,故特別提醒病人必須依從醫生指示用藥,方可把病情控制。
用藥要治標治本 哮喘才易受控
何醫生指出:「治療哮喘時,醫生會透過臨床問症再根據患者病發的密度及病情嚴重性,分析患者的哮喘程度。有需要時會安排患者進行肺功能測試,確診後視乎不同病情,處方不同組合及劑量的藥物。」
簡單來說,醫生主要透過處方即時舒緩性的治標藥物及長期預防性的治本藥物,藉此來全面控制哮喘情況。可惜,不少病人覺得單單使用治標藥物氣管舒張劑,已足以解決氣促氣喘問題,無視預防性藥物吸入式類固醇的重要性。何醫生解釋,若然氣管內的炎症不消退,只會不停發炎腫脹,愈收愈窄,令哮喘反覆發作,並增加日後治療的難度。所以若要治療哮喘,必須按醫生指示使用吸入式類固醇,從根本改善炎症問題,才是治本的辦法,兩者缺一不可。
何醫生續指,某些病情不穩的患者,有機會因為看輕病情,或對類固醇藥物過度誤解,以致不按時使用預防性藥物,只在發作時使用舒緩性藥物。因此醫生診症時會為他們檢討用藥習慣,解釋及提醒他們按時使用預防性藥物的重要性。幸而近年哮喘藥不斷推陳出新,部分二合一哮喘藥物,消炎同時幫助氣管擴張,有效增加患者用藥的依從性,提升藥效和治療效果。

慎用吸劑藥物 免哮喘加劇
影響哮喘病情反覆和惡化的因素,除因依從性不足外,不當使用吸劑亦有機會令病情加劇。何醫生指出,部分患者特別是長者與小朋友,由於手口協調不足或不懂使用吸劑,導致大部分吸入式藥物只能停留在口腔內,使氣管未能獲得適量藥物,因而影響藥效。醫護人員除了教育哮喘患者正確使用吸劑外,患者還可利用儲霧器(Spacer)協助使用吸劑。
最後,何醫生提醒市民,冬季天氣轉冷、流感肆虐,容易誘發哮喘病發,哮喘病患者除需按醫生指示用藥外,還要嚴控各種風險因素如避免吸入冷空氣、注射流感疫苗,以及遠離致敏原等,才可重拾健康生活。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5.jpg"}}{{/hket:inline-image}}

下回預告:

醫生、醫生,若確診哮喘,要怎樣治療先有效?小朋友自幼患有哮喘,長大後是否會自己痊癒?下回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公共教育委員會會主席顏寶倫醫生將為你拆解自癒謬誤。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3.jpg"}}{{/hket:inline-image}}

(此專欄由葛蘭素史克安排。資料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公共教育委員會委員何家銘醫生提供作教育用途。讀者應向註冊醫生查詢有關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