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朋友自幼患哮喘  誤解長大後能『斷尾』」

發佈時間: 2018/02/13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1.jpg"}}{{/hket:inline-image}}

在香港兒童受哮喘困擾的情況非常普遍。上回講完喘用藥要訣後,今期將會把重點講解兒童哮喘的治療方法。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公共教育委員會主席顏寶倫醫生指出,不少家長擔心類固醇會影響子女的生長及健康,誤以為長大後能「自癒」而抗拒用藥,導致病情不能受控,長遠影響兒童發育。
不及早控制病情 影響兒童身心發展
哮喘長大後真的可以「斷尾」?要知道,哮喘病多數是先天遺傳所至,並與天氣、污染及呼吸道感染等誘因有關,暫時還沒有徹底根治的方法,亦不能自然痊癒。相反,兒童患上哮喘後,若缺乏適當治療,輕微的病情亦會愈變愈嚴重,病發次數亦變得頻密。哮喘病發時,病童不但呼吸及喘氣得非常辛苦,嚴重的話更會引致併發症,甚至有性命危險。長遠來說,病童的肺功能亦會因而減弱,增加感染的風險及影響發育和生長,臨床發現經常病發的哮喘病童較一般小朋友生得矮小。至於可否斷尾,顏醫生表示,哮喘雖不能徹底根治,但只要及早控制,實有助減低日後復發的風險,健康成長。

治療哮喘 用類固醇一定唔好 ?
遵從醫生指示用藥絕對是控制病情的關鍵。顏醫生指出,當哮喘病童遇到急性哮喘病發時,需使用治標的急救藥物短效氣管舒張劑,幫助迅速放鬆及擴張氣管,令呼吸回復暢順。
至於治本的預防藥物,主要有可抑制氣管炎症的吸入式類固醇、長效支氣管舒張劑,以及兼顧放鬆氣管及控制炎症療效的二合一哮喘藥物,它們可用以長期控制病情,減少病發風險,但礙於不少家長有感其不能產生即時止喘效果,而忽略其療效,加上受到類醇副作用過分誇張的報導影響,抗拒子女使用。除類固醇外,白三烯受體阻滯劑也是另一種抗炎藥物,惟這類藥物療效因人而異。顏醫生重申,使用任何類型藥物都必須經醫生指示,胡亂用藥只會加重病情。
顏醫生補充指,吸入式類固醇藥性温和,成分能直達氣管,並有更強的局部抗發炎作用,加上醫生會因應病情調節劑量,只要依足醫生指示用藥,就能減低復發風險同時絕少出現副作用,對病童成長高度的影響,比未受控制的哮喘病更少。
另外,顏醫生提醒家長,要多留意小朋友的咳嗽情況,若出現晚咳或久咳未癒的徵狀,可能是哮喘的先兆,需讓子女接受醫生檢驗。求診時,謹記將小朋友的病史、徵狀、曾服用的藥物提供給醫生作參考,及早對症下藥。確診後,更應以最高流量氣喘計定期為小朋友量度肺功能,監視病情並與醫生密切跟進,才可有效控制哮喘,讓病童回復健康生活。
最後,總結一連六期關於哮喘的資訊分享,如大家有關哮喘徵狀或相關問題,請向家庭醫生查詢,並按醫生的建議使用藥物,勿輕信偏方或傳言。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5.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Photo3.jpg"}}{{/hket:inline-image}}

(此專欄由葛蘭素史克安排。資料由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公共教育委員會主席顏寶倫醫生提供作教育用途。讀者應向註冊醫生查詢有關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