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積極治療哮喘 減病發及惡化風險」

發佈時間: 2018/01/16

上回講解哮喘和急性支氣管炎的分別,讓大家對哮喘有更深的了解之後,我們今期特別請來香港家庭醫學學院公共教育委員會委員陳頴欣醫生,探討哮喘的治療方案及其重要性。在香港,哮喘經常被人忽視,用藥情況參差,有病人甚至在治療疾病期間自行停藥,令病情惡化,問題絕對不能輕視。

控制潛在誘因 減病發風險

陳醫生指出,哮喘主要因敏感而引發,有家族過敏史如鼻敏感、過敏性結膜炎和濕疹的患者較大機會出現過敏反應,增加患上哮喘的風險。此外,也與環境因素誘發有關,包括吸煙、病毒感染、氣候變化,以及接觸致敏原如塵蟎、黴菌、毛屑、污染物等,而某些藥物如阿士匹靈、部分血壓藥及其他非類固醇消炎藥,亦會增加誘發哮喘的機會。陳醫生指出若能找出誘發哮喘病發的原因並進行對應治療,以及嚴控各種誘因包括戒煙、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保持適量的運動,以及加強清潔以消除家中的致敏原等,都可減低病發的機會。「有不少哮喘患者都誤以為有哮喘便不應做運動,其實適量的運動有助改善肺功能,減少肺氣管收窄的機會。當然哮喘患者運動前應按需要先吸入氣管舒張劑放鬆氣管,以及做好熱身。」

陳醫生以一名患有哮喘的病人為例:「患者為一年名約40歲的女士,雖長期到政府醫院覆診用藥,但平常不發作時到診所看傷風感冒,其肺部依然經常出現嘻嘻聲,有氣管收窄不順的問題,哮喘控制得很差,有時更需要處方口服類固醇。後經詳細了解,發現患者的病情之所以時好時壞,除因沒有按時用藥外,還有其他風險因素影響包括鼻敏感及缺少運動,及後重新為患者編配藥物治療哮喘及鼻敏感,並配合跑步運動,患者的哮喘最終得到控制。」

治療哮喘 治標又要治本

不過,陳醫生指出,在使用各種對應治療的前提下,藥物治療始終是控制哮喘病發的重要一環。可惜,不少哮喘病人拒抗被標籤,而且過份擔心類固醇的副作用而抗拒哮喘藥物治療。陳醫生解釋,在治療哮喘時,治標與治本藥物其實同樣重要,治標藥物短效氣管舒張劑可用作病發時急救使用,幫助即時放鬆氣管,令呼吸回復暢順;而治本藥物吸入式類固醇和長效氣管舒張劑,則用於長期控制炎症,幫助預防及減少哮喘病發。當中除了偶發性哮喘只需在發作時使用短效氣管舒張劑外,輕微、中度至嚴重的持續性哮喘均需加入治本的吸入式類固醇控制病情。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