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琳
黃琳

入境審查限制

發佈時間: 2018/01/16

入境審查限制

聽過很多人到澳洲工作假期後便不願意離開。最近讀澳洲的新聞,看到有逾六萬人非法留澳,很多是遊客和學生簽證過期後便不願走,甚至之後在當地生兒育女。由於非法留澳,他們更不會出境。

工作假期後我試過重返澳洲,入境時被海關查問很多問題,例如重返澳洲的目的、這段期間會做甚麼、住甚麼地方,問題多多。由於我在Airbnb租房,又會問我為何不住酒店、租金多少、住多久,要確認我只是短暫租住。最後告訴我,知道我曾經來澳洲工作假期,這次我只可以來旅遊觀光,不可以在當地工作,或許怕我會當黑工,然後不離開。大概因為我是一名女生而比較多疑問,我便老實告訴海關,我有朋友在澳洲會與我同遊。

記得以往做記者時到澳洲採訪,一行記者出發,被問的問題較少,印象中只是問了兩句來澳目的和有沒有帶違禁品吧!人家說去美國入境困難,好像剛過去的聖誕我入境時被問了十多條問題,在甚麼公司工作、最後工作日子、帶多少錢來等,總之就是被不停問問題直至完成入境手續,一下子答得不流暢便被海關凝視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黃琳 前記者、自由撰稿人、澳洲工作假期過來人
欄名: 閃遊80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