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失去平衡

發佈時間: 2018/01/16

失去平衡

2017年,忙得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明天要做甚麼,每天也在打仗,90天不在香港,外遊加海外演出或是海外交流,糊塗戲班的、無障礙劇團的,排戲的排戲,教學的教學,為自己劇團投入了二十成心力,對劇界的關注相對少了,看其他劇團的演出也不多,與家人或朋友的相處也少得可憐,運動時間也沒有,生活變得非常不平衡,說是身不由己,倒不如說是性格使然。

從2017年中起,我便知道2018年全年已被工作所填滿,就連最喜歡的旅行,也似乎找不到空檔安插其中。有工作當然是好事,應該要心滿意足,只是當任何事情走向極致,失去平衡時,就會出現危機,情緒、健康、家庭、朋友等各方面,再沒法抽時間好好投資,將會是莫大的損失。我是一個極為樂觀的人,過去一年卻經常愁眉不展,在負面情緒下咬緊牙關打拼,影響自己,也苦了身邊的人,特別是太太,經常見到我如泰山壓頂的繃緊狀態,令她也不好過,實在不應如此!

很多時候我都有一個衝動,放下所有工作,出走三個月至半年,到外地放空,真正的不問世事,給自己回氣的機會,吸收新鮮空氣,讓自己再次「活」起來。有位醫生朋友跟我說,每天睡八小時只是身體的基本休息,人應該每天找些時間甚麼也不做不想,讓心靈好好休息一下。看來我極度需要放空,讓負能量離我而去。至於放下工作出走,2018年不能,還有2019年。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