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保暖內衣愈平愈暖

發佈時間: 2018/01/16

近日天氣寒冷,輕薄保暖內衣無疑是禦寒恩物。消委會測試市面的長袖保暖內衣,發現保暖內衣的售價與保暖程度成反比,售價較低者,其保暖程度較高,其中一款只售99元的日常內衣,其保暖度比最貴的209元約高1倍;而售559元的最貴運動內衣,其保暖值反而最低。測試又發現,15款保暖內衣愈洗愈暖,其中一款清洗30次後,其保暖程度大增1.8倍。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0款保暖內衣,男女裝各佔一半,15款為日常穿着內衣,其餘為運動或戶外活動內衣。結果發現,15款日常內衣中,以售價99元的「Baleno」保暖度最高,平均保溫值為0.23clo;而價值最貴的「Gunze」($209),其平均保溫值只有0.12clo,為樣本中最低,兩者保溫值相差近1倍。

$99「Baleno」表現最好

運動或戶外活動底層衣的保暖度相差更大,平均保溫值由0.1至0.32clo不等,最低和最高相差超過2倍,售價最平的「Wed'ze」($119)表現最好,平均保溫值為0.32clo;而保溫值最低為「Columbia」及「Thermowave」,平均保溫值同樣只有0.1clo,其中「Columbia」售559元,是所有樣本中最貴。而全部樣本中,有8款的排汗及快乾表現相對較遜色。

測試更發現,20款樣本洗濯30次後,其中15款保暖內衣平均保溫值均有提升。「Thermowave」男裝運動保暖內衣的平均保溫值由0.1增至0.28clo,保暖度大增1.8倍。消委會相信,內衣經多次洗濯後,布料變得更蓬鬆,令纖維間保存更多空氣,有效阻隔熱量流失。但5個樣本經洗濯後保溫值不變或下跌,其中「音樂肌着」女裝保暖內衣平均保溫值由0.15clo大跌6成至0.06clo。

好動者宜選高透氣貨品

但2款男裝保暖內衣包括「Gunze」及「Thermowave」,洗濯後分別在袖口、領口、上臂等位置縮水約5%。

消委會提醒,保暖內衣選擇視乎個人活動及出汗程度,怕冷、較少運動人士可選價格平、保暖度較高的日常內衣;好動、出汗較多或長時間戶外活動,則可考慮買較貴,但集耐用、透氣度高、排汗快於一身的運動內衣。

記者︰葉漢亮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