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色脂肪請留步

發佈時間: 2018/01/16

棕色脂肪請留步

(續昨)冷空氣可以增加棕色脂肪的比例,如果經過一個冬天增加了棕色脂肪,到了夏天,增加了的棕色脂肪會繼續保留嗎?

舉行這個實驗的研究所位於美國馬里蘭州貝塞斯達(NIH Clinical Center in Bethesda, Maryland),參加實驗的是五個健康的男士,平均年齡是21歲。五個人在白天各有自己的正常工作,傍晚回到研究所,各自有私人房間,為期四個月。參與者需要在以上的溫度中每個晚上呆至少十個小時,穿標準的醫院病人服裝,只有一張床單保暖,食物單一由研究方提供,食物的營養、卡路里、最後吃進肚子中的分量都是由研究方監控。

以下的一項並不是很多人都可以接受︰每一個月底,參與者要被徹底檢查評估,包括能量消耗實驗,還有從肌肉和脂肪上做活體組織切片(biopsy),即取下小量活組織作病理學診斷。最後利用PET/CT掃描頸部和背部上方,測量棕色脂肪的數量和活力狀態。

頭一個月的溫度是讓身體習慣,叫參考溫度。第二個月溫度下降,經過一個月生活在比之前冷的溫度之後,參與者的棕色脂肪竟然增加了42%之多,脂肪的代謝增加了10%,很不錯!可是當第三個月回到同樣的參考溫度後,身體的脂肪結構比例也幾乎回到本來的底綫。到了第四個月溫度提升,參與者的日子好過多了,可是脂肪結構徹底大回轉,體重調轉頭向上升。這說明了脂肪比例的結構隨着季節溫度的改變而改變!

很無奈是嗎?有沒有空間利用我們無法改變的基因特性搞些偷步減肥的小動作?(未完)

(本欄逢周一至三刊登)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