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棄夫棄婦

發佈時間: 2018/01/16

不做棄夫棄婦

4天前

「用完即棄,我們都是螺絲釘,只是零件……」一位曾經是廣告界legend的大哥跟我說,語氣無奈,不無感慨,因為他最近「被」辭職了。Sad but true,不管你曾經權傾一時,風光一時,贏過多少大獎大客,在Cannes留下了多少腳毛,都只是「一時」,是「當時」。現在因為種種原因:可能是你太貴,可能是公司業績太差,可能是你不懂擦鞋,可能是你真的乾了塘,可能是你太自以為是,可能是你犯太歲……總之在揸數就揸權的network公司裏,你甚麼也不是,去到某個點某個位就要退下來。

其實睇得通就會明白,這「用完即棄」的情況見諸太空總署高層、努力爬樹中層、低端貼地下層。既然一視同仁,也就毋須過度詫異,亦不必過分傷感。這又豈止發生在廣告界?所有職場都如是,就連感情關係也如是。

甚麼人都可以被replace,我們只能盡力令自己「增值」,減低被替代的機率;又或者,爭取成為主動的甲方,於心態上或行動上,自己去決定人生點樣過。一於循環再用,自我改造,人生不要只看一時……

N年前

N年前,跟當時是ECD的T約了食lunch見工,竟撞正他「被」辭職,整個會面他都有些迷惘有些難過,當然不會亦不能畀份工我。T應早已忘了這一幕,無記性的我偏偏記到今日︰在銅鑼灣「住好啲」的餐廳內,見證了一個出色創作人失落的一刻,印象深刻。其後他自立門戶,多年來咬緊牙關做出了好成績,與一班年輕員工玩創意,一於自己話事。我們雖然不是好朋友,這些年來旁觀他的「蛻皮過程」,我一直真心的替他高興。

祝福所有朋友,可以坦然面對人生轉捩點,雖然cliche卻是真理︰「路,是人行出來的!」急行、慢行、自在地自由行,沒有人可以stop到你。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Esther Wong TBWA\HK 行政創意總監 廣告天下 純粹些牙
欄名: @實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