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邊爐多吃葉菜 隨時「肥過食肉」

發佈時間: 2018/01/16

打邊爐多吃葉菜 隨時「肥過食肉」

打邊爐是港人冬日至愛,但油膩上火、多肉少菜等問題一直令人又愛又恨。到底打邊爐能否吃得健康?有營養師指,打邊爐時其實有很多較健康的食材可選擇,如蛋白質豐富的海產類、含豐富纖維的芋絲等。很多人說打邊爐多食菜,其實不健康,因菜類會大量吸收湯底的油份,原來的確如此,吃根莖類蔬菜才是上策。

宜吃根莖類蔬菜 肉類選海產

香港營養師學會認可營養師李杏榆指,常說打邊爐很「肥」,但其實因打邊爐時港人愛選擇的食材,大多是本身已很「肥」,如肥牛肉片,「嗰樣嘢本身肥,點整都肥,不止打邊爐」。反之,海產類如蝦(除去蝦頭)、帶子、魚片等所含的脂肪較少,蛋白質豐富。喜歡吃肉的朋友可選擇駝鳥肉,駝鳥肉擁有豐富鐵質,脂肪含量低,且口感與牛肉相似,能滿足吃火鍋時無肉不歡的朋友。

蔬菜方面,打邊爐時宜選擇根莖類,如蘿蔔、粟米、翠玉瓜等。相反,葉類蔬菜如小棠菜、唐生菜等就應避免,因菜葉比莖部吸收更多湯底中的油份。李說,湯底在淥過肉類後會變得油膩,且會有肉類釋放出的蛋白質、脂肪和普林(purine),普林可引發尿酸積聚,易引起痛風。如將菜類在這種湯底中焯熟,便會大量吸收上述物質,分分鐘會「肥過食肉」。

李建議,在打邊爐期間舀走浮在湯面的肉汁,而多葉的菜亦不宜在湯中煮太久,「不要煮至變老變黃才勺起,這樣除了吸油,亦會流失更多營養。」理論上,最簡單方法是先淥菜之後再淥肉類進食,又或用鴛鴦鍋分開煮菜及肉,不過可行性較低。

芋絲熱量低 高纖增飽肚感

近年市面上亦出現新興的打邊爐食材「紫淮山」,李說,淮山(即中國山藥)本來營養已十分豐富,紫淮山更比普通淮山含更多花青素,可助抗氧化,有人會說吃紫淮山有助美顏抗衰老。兩種淮山含有的鉀質高,有助穩定血壓、去水腫及身體多餘的鹽份。

李又特別提到一束束的芋絲,她說芋絲是以蒟蒻製成,即是以根莖部分磨粉製造,熱量很低,平均大約吃7紮芋絲才只有三分一碗飯的熱量,但因纖維量高,可帶來飽肚感,是吃火鍋時很好的選擇,「它的口感豐富,比吃公仔麵更好」。

記者︰黃詠雯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