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萬試萬靈

發佈時間: 2018/01/16

萬試萬靈

上期提到一種萬試萬靈、維持身體健康的方法,很多人催促我快點「開估」。其實答案是運動。

運動對身體的好處,相信我不用多說,但原來運動對預防乳癌及其復發也有莫大益處。美國醫學會雜誌曾指出,體能運動可減低人體內助長乳癌細胞的雌激素,從而減低患乳癌的風險。通過運動減少過剩脂肪,可抑制脂肪製造過剩雌激素,降低乳癌風險。如果乳癌病人及康復者曾接受荷爾蒙治療,會有較大機會出現骨質疏鬆,養成運動習慣長遠來說可以改善病情。

做甚麼類型的運動才最有效呢?以我自己為例,每天起床梳洗後,都由家中出發,慢跑上附近的小山丘,再緩緩步行回家,全程不過一小時。這類溫和的帶氧運動,強度較低而時間較長,能有效消耗身體多餘的脂肪、強化身體各機能,如心肺功能、肌肉耐力等,也不會為身體帶來太大負擔,適合不同年齡人士。帶氧運動種類繁多,由行樓梯、跳舞到踩單車亦可,大家可每星期三至五次,每次約30分鐘或以上,再依進度循序漸進,各適其適。

乳癌康復者在手術後十周亦可開始進行帶氧運動,慢慢恢復身體機能。由於乳癌手術常見於腋下及胸口開刀,術後的傷口結疤或會影響肩膀活動,姊妹們可在徵詢醫生意見後,做以下幾個術後運動幫助復元。

一、肩部運動︰肩部向前打轉十次,再向後打轉十次;

二、上肢鬆弛運動︰雙手互握並伸直,再用非患肢帶動患肢向上抬起至頭頂,或至有拉扯感,停五秒;

三、向地打圈︰扶着椅子借力,然後患肢向下,向地由細至大打圈。

姊妹們可每次重複動作兩三次,每次10至15分鐘。大家也可到基金會網站,看看更多術後運動的做法。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