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學會的「另類」品味

發佈時間: 2018/01/16

評論學會的「另類」品味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的頒獎禮已辦到第24屆,值得佩服是會員們多年的執着和支持!十幾年前另一個影評人組織壽終正寢(那個獎叫「金紫荊獎」),學會獎就成為除了香港電影金像獎之外,另一個以本土電影為主的評選活動,由於是以偏重文藝評論的影評人為骨幹(每年參與討論投票的都不超過30人),所以名副其實屬小圈子口味!對賽果是否認同,就視乎你是否認同他們對電影的衡量標準!

今年得獎名單除了最佳電影份屬《明月幾時有》及最佳導演實至名歸由張艾嘉獲得之外,其他結果,頗具爭議。

最佳男演員是《蕩寇風雲》的倉田保昭,最叫人摸不着頭腦,文化人當然有自圓其說的理由︰「扮演倭寇的軍師主帥,演出層次豐富……。」本人就不收貨了,總覺得學會諸君真的是為了特別而特別,有些過了火位!他們鍾愛陳嘉上的《蕩寇風雲》,頒予最佳編劇。相信,連Gordon自己也覺得受寵若驚,不敢置信!八部年度推薦電影,亦盡現他們的另類選擇,一般行家認為的主流,偏偏不入法眼,像多產的邱禮濤,學會的選擇居然是《常在你左右》,服了!其中,更不苟同的是選了紀錄片《地厚天高》。此片之簡單實不足以讓人感到優秀。或許,學會中有年輕本土派,已經將政治放入評論標準中,這絕非好事!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