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是央行年

發佈時間: 2018/01/16

2018是央行年

今年環球央行肯定會加息,因此,今年可叫做央行年,對投資市場影響當然大,怎應對?

每次央行的加息會議,都可能是個「核彈」爆炸時刻(因會後或會公布加息),所以先要知道各央行在今年的議息會期,《滙通網》丁冬原作了個簡表,各位可參考。

而各央行在息口上的鴿/鷹派立場迄2017年底如附圖。

而4大央行(美、歐、英、日)的加息次數與可能性則各有不同,《財經報社(香港)》有如下總結:

美儲局:2018年至少加息3次

「鑑於2017年美國經濟表現穩固,分析師們都預計2018年美儲局至少會加息3次。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經濟學家Andy Cates表示,鑑於企業資本支出有良好的政策支持,如果2018年企業開始加大投資,那麼美儲局可能加息3次以上。

摩根大通資產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固收國際首席信息官Nick Gartside指出:『2017年11月耐用品訂單數據的向上修正、PMI仍維持在高位、消費者信心走強以及勞動力市場狀況繼續改善,這些都表明美國經濟的基本面因素強勁。』」

歐洲央行:結束量化寬鬆(QE)前料加息一次

「2017年歐元區正享受着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佳的時刻之一,其GDP的增長率超過了美國。數據顯示,2017年三季度歐元區的GDP較二季度增長0.6%,同比增長2.5%,而同期美國GDP的同比增幅在2.3%。

Gartside稱:『歐元區內經濟的引擎全面發動,在這樣一個強勁增長的背景下,市場可能開始消化歐洲央行會很快加息的預期,這是一個風險所在。』

目前,市場並不預期歐洲央行會在2018年加息。此前該央行已經表態,如果經濟狀況發生轉變,會考慮追加刺激。

歐洲央行2017年10月曾宣布,將其每月的資產購買規模從600億歐元(704.1億美元)削減至300億歐元,從2018年1月份開始,並且至少持續至9月份。

來自野村的Cates相信,2018年歐元區核心通脹將高於歐洲央行的預期,如果能夠實現,這將迫使歐央行進一步撤出刺激。不過,她也警告稱,歐洲政治不穩定可能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比如2018年上半年的意大利選舉,由於當地民粹主義政黨崛起,對歐元區經濟而言是一個潛在的風險。」

英國央行:2018年可能加息兩次

「2017年11月,英國央行宣布進行10多年來的首次加息,並將其歸結於通脹壓力強勁以及低失業率。與此同時,英國央行打算在未來幾年逐步收緊貨幣政策,所以當前市場已經消化了2018年再加息一次的預期。不過,Cates和Gartside兩個人都認為,2018年英國央行可能加息兩次,其中的一個主要原因是英國脫歐。

此前,英國決定脫離歐盟已經導致英鎊貶值,但鑑於脫歐協商可能在2018年繼續,Cates預計短期英國脫歐不會觸發經濟不確定性,因此英國央行將把目光更多的聚焦在經濟上。就目前來看,英國經濟較脫歐公投前表現更好。

Gartside認為,由於英國達成脫歐過渡協議的可能性似乎更大,導致近期英國國債收益率上升,這也使得英國央行能夠遵循其自身的加息預測,特別是在該協議能為英國經濟增速添磚加瓦的情況下。」

日本央行:最寬鬆的央行

「由於通脹壓力依舊較低。日本央行料不急於收緊貨幣政策。目前該央行的短期利率在-0.1%,並維持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零水平。

Gartside表示:『只要當前的通脹環境不改變,日本央行就不會縮減刺激,而該央行也希望避免日圓升值。』Cates補充道:『展望2018年,日本央行可能是主要央行當中最為寬鬆的,且不會做出任何退出刺激政策的舉動。』

根據日本央行2017年10月發布的報告,2017-18財年日本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將增長0.8%,低於此前1.1%的預測。」

以上央行加息次數與日期都是人算,在人算之外,尚有天算,這就是CPI增長率、經濟增長率,以及工人的工資增長率,這些以後有機會談。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