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藝術發展

發佈時間: 2018/01/17

藝術發展

香港雖然只是蕞爾小島,但擁有不少高水平的藝術職業團體,例如香港話劇團、香港芭蕾舞團、香港管弦樂團、香港小交響樂團和香港中樂團。

這些演藝團體,雖然大都接受政府不同程度的資助,但仍須不斷努力提升水平,更要透過不同渠道來建立品牌及增強加名度,希望能招徠更多的知音者。

以本地樂師為主的香港小交響樂團,成立至今天已經有27年歷史。香港小交響樂團除了大量聘用本地的年輕樂師,以及培育本地的藝術人才之外,更經常舉辦不同風格的普及音樂會,例如《我個名叫麥兜兜》、古典音樂小計劃、寶寶愛音樂、幼兒愛音樂等等,及在音樂廳以外的場地舉辦室樂,還有跨界別音樂會,讓更多市民能夠接觸到古典音樂。

最近香港小交響樂團更舉辦了一個在亞洲獨一無二的國際指揮大賽,從6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指揮家中,選拔出17位決賽者來港與小交合作,再選出冠軍。這個比賽不單為樂團提供了學習機會,更為香港國際之都再添色彩。

如果說對這次比賽有遺憾的話,可能就是這次比賽並沒有香港人能夠入選。期待小交再舉辦的國際指揮大賽可見到香港的入選者。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