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用戶貼文太少

發佈時間: 2018/01/17

用戶貼文太少

朱克伯格上周四在個人專頁上宣布,Facebook會讓用戶的親友和群組貼文進一步優先顯示,而品牌、商戶和媒體的貼文會進一步縮減。周五Facebook的股價應聲下跌百分之四,看來投資者並不看好這個改動。

無論改動是否真心為了優化用戶的體驗,理論上都會迫使商戶花更多廣告費,才能達至原來的宣傳效果,對Facebook業務本應是正面的,為何投資者卻當是壞消息炒呢?

本來商業和品牌的專頁自然觸及率(organic reach)已經很低,商戶對免費廣告已經沒有太大期望,再降低也沒有意思。朱克伯格的貼文沒有提到收費廣告的比例,如果沒有改動的話,廣告費應該變化不大。如果有改動而令廣告費大增的話,品牌便要計計數,這可能會因加得減。但無論如何,可以肯定的是中小企的生存空間會被進一步收窄。

Facebook現在已經淪為廣告平台,沒有太多親友間的互動。即使這個即時生效的改動,似乎對我的news feed沒有太大影響,親友的貼文還是寥寥可數。掃除了專頁內容,只是不斷重複親友的舊聞,用戶體驗也不見得特別好。我看Facebook現在真正的問題不是專頁內容太多,而是用戶貼文太少,這也許是投資者看淡的原因。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