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中東嘢

發佈時間: 2018/01/17

食中東嘢

一般餐廳提供的中東食物很普通,除非自家煮或私房菜館的正宗道地菜。這是這兩天接送我們來回耶路撒冷與耶利哥,從耶城北上耶穌故鄉拿撒勒、加南、加利利海(湖)的司機穆罕默德對中東食制的詮釋。

一般中東食物予人的印象是以燒烤為主,不論最主要的羊、雞,還是次要的牛、魚。除非是基督教徒,不然水裏無鱗的魚或貝殼類水產都不碰。不論回教還是猶太群眾,縱使羊、雞、牛的屠宰過程必須唸經文及放血,食材因此並不豐富,但青菜水果倒是豐富的。那些年第一次來遊,一個月內見不到超過十個亞洲黃皮膚,縱使有也是以日本人為主。人到紅海,發現沿海全部都是海參、鮑魚,當時盤算︰好彩中國人未知,不然整個紅海的珍貴海產幾年內定被貪吃兼浪費的中國人吃光!那時的預見有一半準確︰中國人真會將你吃光。不準的一半︰中國人來這裏比我相像的要早!

本來食材豐富的國度,在宗教信仰上遏抑了嘗試機會,來去只得上述幾種,經常看到的菜式十分簡約,然而醃製醬料香料很多,燒完、燴完的Kebab或燒雞上桌也非常美味,伴以清鮮沙律及伴醬,食後回甘。

還是清貧的學生歲月,到此放春假,朋友們同樣清貧。當年以色列的物價哪今天這般貴?幾塊錢買大袋草莓回去做草莓鬆餅。乳酪品質高但便宜,伴以草莓十分美味。新城那邊有居高臨下的藝術中心,朋友帶我去那裏餐廳,買大又便宜的菜湯,新鮮麵包任吃,或加碟也不算太貴的鷹嘴豆泥,沾着吃Pita麵包,同時望着整片舊城夜景,真是窮人至尊貴晚餐。也是那些年學曉至平常卻美味的豆泥--Hummus,至今依然深愛着!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