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防流感儲疫苗

發佈時間: 2018/01/17

冬防流感儲疫苗

香港已進入冬季流感高峰期,雖然大家都知道流感可致命,但往往要到有很多嚴重個案,甚至有奪命個案出現,社會才驀然驚覺,香港防禦流感的措施做得還不足夠。

近日天氣回暖,會令人有不會太容易「冷親」致感冒的錯覺,即使這是事實,天氣預報指即將再冷,流感將乘勢肆虐。事實上,冬季流感多是乙型,至今除有確診感染乙型流感的3歲幼童併發腦病變不治外,又有名15歲少女確診乙型流感,在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情況嚴重。另有近30名同校小學生對乙型流感病毒呈陽性反應,學校正接受醫學監察。流感似已來勢洶洶,但以上很可能只是冬季流感的序幕。

若大家有留意內地各省市近日應對冬季流感的措施,包括北京、重慶;山東、陝西、貴州等,都可謂嚴陣以待,而北京市更有147家醫療機構為較容易受感染的兒童,提供兒科診療服務。

北京市應對流感可謂駕輕就熟,例如上一季應付新一輪甲型流感便準備充足。自去年4月,在甲型H1N1流感死亡個案最多的國家-墨西哥和美國確診新一輪夏季流感啟動,至5月中內地確診首宗流感個案以來,北京便撥款予地壇醫院再做研究,開始測試個別中草藥對抗流感的成效。結果,以大青葉、金銀花、甘草、薄荷,各2克,煲水(1人分量)作「漱飲」,即喝前要做像早晚漱口的動作,才咽下。以上中藥湯更予當地3間中學的學生試飲。學校是教職員、師生頻密接觸的場所,而且師生聚集,密度集中,最易爆發流感疫情,而試藥的結果是︰基本沒有病例。

當然,各城市都有其醫療系統及傳統,北京有這樣的做法,未必代表香港要依樣葫蘆,但內地社會對防治流感的重視和認真應對的態度,則甚值得香港借鏡。

作為旅遊城市,人口密集兼流動人口龐大的國際都會,香港必須對流感「超級警惕」,而且須由一個工作小組(task force)專門負責,無論在預防疫苗的存量、醫療方案及相關設施和設備等,都應及早綢繆。今時私家診所疫苗不足,政府更應提高警覺。

今時政府可以做的是︰盡快確保本地疫苗的供應量,並呼籲市民盡快接種。即使存量與實際使用量可能會有落差,而造成浪費,但人命攸關,有備,方可無患。我們希望立法會議員、審計署等不要盲目批評購備「過量」疫苗為「浪費公帑」,須知「養兵千日,用在一朝」,正如消防喉、灑水系統等消防設備,可防患未然,10年沒用過的,並不代表真正「無用」。請議員、官員不要在未用到時,批「浪費」;當要用時,就嫌量少。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