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網上數奶奶育兒方式 新抱被批過分

發佈時間: 2018/01/17

奶奶幫忙湊孫,新抱卻有意見。有媳婦指奶奶暫時代湊BB,但她不懂餵奶換片,事主在fb分享奶奶餵奶及掃風的影像,向網民求意見,反被批評太過分!有社工指,請四大長老照顧小孩,需有心理準備接受各人育兒方式有別,如有異議應由丈夫表達較好。

子女是父母的「心肝椗」,也是祖父母們的「金笸籮」。有新抱在fb發圖文,指等待新工人抵埗前,暫時由奶奶負責湊BB,但奶奶不懂新式育兒方法,她為此感擔心。帖文指,「佢掃風時無托住BB下巴,按住心口,佢以前湊大幾個仔女完全無掃過風。」事主又指奶奶不太懂得用新式尿片,更上載攝錄機的截圖,問網民有何高見。

圖文被轉載至多個fb專頁引起討論,有網民說:「成日都話做人新抱甚艱難,原來做人奶奶都好艱難。我嘅高見係,咁擔心咪自己湊囉。」另有人為事主的奶奶感可憐,直言「好難堪,(在網上)畀咁多人數落,仲要出於一片好心幫佢湊仔」;圖文在多人圍攻下已被刪除。

丈夫作橋樑 免婆媳誤會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堅道中心教友婚姻及家庭輔導員楊麗儀指,無論是交給奶奶或外母湊孫,家長擔心照顧方法與自己不同的情況常見。「就算見到有些照顧方法與自己不同,新抱也要避免直接說奶奶不對,應由丈夫與奶奶傾談,避免增加婆媳間誤會。」

楊續指,即使評論育兒方式,最好由第三方表達,感覺較客觀及為四大長老接受。「例如與長者一起帶BB到健康院覆診,如有疑問可請教護士及社工等,增加意見的客觀性,他們較易信服。」她又指,部分長者即使明知子女的意見較好,但礙於面子仍會堅持己見。

公開湊孫過程 不尊重私隱

婦女服務聯會主席歐陽寶珍認為,個案中的事主這樣公開奶奶的樣子及湊孫過程是不尊重他人私隱,做法亦不智,或為自己帶來麻煩。「要別人跟足自己的方法其實很難,如對方做法無傷大雅,又達到效果,可嘗試接受另一種方式。」

她續指,據過往經驗,不少長者願意幫忙照顧孫兒,甚至有四大長老每半年輪流赴美國照顧孫兒。「即使部分家長有請工人,但長者也事事親力親為,他們也是不放心將孫兒完全交給外傭照顧。」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