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林鄭:特首無權決定誰可參選

發佈時間: 2018/01/17

立法會補選提名期昨展開,坊間盛傳勝出泛民初選的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將再次被取消參選資格(DQ)。特首林鄭月娥稱,參選人資格由選舉主任依相關規例進行,不存在「特首立場」。姚認為自身有民意授權,自評被DQ機會微。

泛民主派早前舉行初選,前立法會議員姚松炎勝出,獲推薦出戰立法會九龍西選區補選;但盛傳他將再被取消參選資格。特首林鄭月娥昨回應傳聞時強調參選人的資格由選舉主任按相關規例進行,不存在特首有立場決定誰人可參選。她稱留意有政黨倡她承諾不會剝奪某些人參選權利,做法等同要她違法。

姚松炎不覺得會被DQ

姚指,早前被取消的是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席,應不影響他出戰九龍西選區,若他被DQ只會激起民憤,相信政府考慮政治後果後,不會取消其參選資格。至於一旦被DQ會否由初選中排第二的馮檢基補上,姚稱民意無授權他轉讓出戰機會。

馮檢基指他理解若初選第一名被DQ會由第二名補上;但他仍一條心撑姚。統籌泛民初選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稱初選前已有姚會被DQ傳聞,但仍獲75%選票,政府應知不能打壓。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