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唔摺被 減蟎蟲滋生

發佈時間: 2018/01/17

起床唔摺被 減蟎蟲滋生

臨近歲晚,又是大掃除的時候。除了肉眼可見的灰塵,隱藏在寢具的塵蟎亦要留意,否則或引致周身痕或狂打噴嚏。本港滅蟲專家指,睡床、地氈、毛公仔等均是蟎蟲滋生重災區,保持室內通爽、早上起床後不摺棉被等,都有助令濕氣揮發,減少蟎蟲滋生機會;但提醒勿濫用殺蟲劑,否則或誘發呼吸道或皮膚過敏。

蟎蟲愛潮濕 棉被攤開較乾爽

蟎蟲是以人類或動物的皮屑、毛髮維生,最喜歡溫暖潮濕的環境,亦是一種常在家中發現的微細生物,容易吸附在棉被、地氈、梳化上,肉眼一般難看見,須透過顯微鏡才可觀察到,人類最主要是對蟎蟲的屍體及排洩物過敏,易過敏的人接觸到塵蟎,可能會出現氣喘、打噴嚏、流鼻水、鼻塞、過敏性結膜炎及皮膚炎等症狀。

香港蟲害控制從業員協會會長梁廣源指,睡床上的枕頭、棉被、床褥均是塵蟎出現的重災區,家居應定期吸塵、清潔,減少堆積雜物,保持衞生有助減少蟎蟲,及細菌滋生。另外,人睡覺時會有體溫,亦有皮屑或死皮剝落,令床上的蟎蟲得到養分,所以早上起床後,不應急於把棉被摺疊,相反應盡量把棉被攤開,令被面及被芯乾爽,減少濕氣累積,以杜絕蟎蟲繼續滋生繁殖。

梁又指,每季把棉被、枕頭等床上用品「用陽光曬一曬」可殺菌及保持乾爽,而被套、床褥套等,宜每兩星期清洗更換。他續指,當枕頭發黃、發黑便應掉棄,因為枕頭容易積藏頭皮屑,清洗亦不方便,應定期更換。

頻用殺蟲劑 反致過敏

此外,家居中除了蟎蟲,亦有不同類型的昆蟲會叮咬人類,包括臭蟲、恙蟲等,曾有客人被咬得滿身紅腫,情況嚴重時,應立即找專業滅蟲公司杜蟲。他指,近年發現不少人有「疑蟲症」,「有客人成日覺得有蟲咬,皮膚痕癢」,於是每星期都用一次煙霧殺蟲劑,亦曾將家中懷疑有細菌或塵蟎的物件拿去化驗,「結果只驗到有小量無害的微生物。」

他提醒,煙霧殺蟲劑不宜濫用,「一星期用一次已太多」。殺蟲劑主要由合成除蟲菊酯製成,除蟲菊酯可殺死大部分昆蟲,且對人體無害,但當過分使用,當中的微粒會令呼吸道或皮膚產生過敏反應。

另外,紐約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家菲利普(Philip Tierno)曾指出,若太久沒更換床單,細菌會在床單縐褶間滋生,當室外氣溫炎熱又潮濕,足可在一星期內令真菌和細菌含量滋生到一個可致病的水平。

他補充,床單含菌亦未必與個人生活習慣和流汗量有關,因為床單本來就很容易污糟。他提醒,當細菌繁殖約一至兩星期,可令我們喉嚨痕癢,對患有敏感或哮喘人士的影響尤其明顯。

記者︰葉漢亮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