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騎大象了!

發佈時間: 2018/01/17

別再騎大象了!

近這十年來,責任旅遊在不同地方興起,同時深度遊的興起也令泰國的大象旅遊業發展起來。清邁的Elephant Nature Park是首個以對大象友善作宗旨的保育中心。創辦人Lek是泰北當地人,自小與大象有種特殊的聯繫,在她的成長裏不停看見大象在人的操控中經歷了很多痛苦,所以她長大後立志要為大象建立一個能自由居住的天堂。可惜要實踐美麗的志向從來不易,當明白一隻成年大象的生活習慣,每天要吃200公斤食品、喝200公升水,就會知道這夢想有多困難。

全泰國現時只剩下約4,000隻亞洲大象,一半是受政府保護居住在國家公園內,屬政府財產;另一半因歷史緣故,幾百年來已與人類一起生活、工作,牠們甚至歸類在可飼養的禽畜中。

由於泰國政府全面禁止伐林,這些人類飼養的大象,與主人齊齊失業,沒有工作,但大象的主人要繼續飼養大象,因為這是他們寶貴的財產。一隻大象的價值可高達500萬泰銖!隨便放回森林又會給人獵殺,奪取象牙。故大象主人為了維持牠的生命和象伕的生計,於是開始了大象旅遊業。

今時今日,你去曼谷旅遊已不會見到大象隨街討吃討錢的情況,這嚴重貶低大象的地位,泰國政府已嚴禁。但那個大象與傳統大象師的生計還是要解決。舊式旅遊的宗旨是為旅客提供享樂,但這種消費旅遊往往不可以持續,不但為當地文化帶來嚴重破壞,更對人類整體發展沒任何幫助。例如看大象表演的代價,原來是牠需經象伕苛刻訓練,做出很多非自然動作,牠們不合作便會遭到懲罰,以鐵勾插入小腿以示警誡。所以人類觀賞的大象表演,背後其實是充滿血淚的。騎大象也是一樣,大象的背部需被安上座椅給遊客安全地坐上去穿越森林,對大象的身體構成非常嚴重的負擔,所以要謝絕這些活動。

相反,大家可以參加一些信譽良好的深度旅遊團,提供近距離觀察和接觸,不強迫大象做任何非自然動作的公園。如果你希望與大象近距離接觸,可考慮去當象奴,參加一些服務大象的活動。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三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