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人在泡沫中

發佈時間: 2018/01/17

人在泡沫中

港股逼近歷史高位,媒體愛用港股大時代來形容此情此景;與2007年的大時代及2015年又是港股大時代相比,今年可以形容為一個非典型超級大時代。

今趟升市的特色,在於其高集中度,絕大部分時間由個別股份輪流驅動,力量由基本面、政策面到人肉引擎。小馬哥大跳嘻哈、平保分拆陸金所上市的預產期引爆股價、港交所有小加總裁充當人肉廣告牌,辣㷫整個市場,股民情緒高漲之餘,手上沒有一股馬首是瞻強勢龍頭股的,難免感到失落。當然,萬種行情歸於市,有資金推動的政策市,特別火噴噴。

有別於以往的牛市,依然故我追逐細價股的小散戶股民,明顯未能盡情享受本輪升市的氣氛。監管風暴席捲細價莊家股殼股,牽連之廣,觀乎近期有律師樓要總動員上上下下百人大軍處理法律文件,即可知好戲在後頭;創業板股份紛紛趁未被邊緣化前轉板自保,傳聞創業板股殼價已從4億急插水至2億半,打手紛紛不是龜縮就是變陣。平心而論,即使今趟屬外地媒體形容的終極泡沫大時代,即使泡沫愈吹愈大,如不好好享受今次的泡泡浴,只怕蘇州過後,未來10年亦難再見如此光景。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