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港交所貴得有道理

發佈時間: 2018/01/17

港交所貴得有道理

早前兩次我跟80後姊妹Louisa談到港交所(00388)會是今年其中一隻焦點股(明「升」股?),其中一個原因是北水持續南下,令交投暢旺。股市向好,自然會吸引更多公司上市,愈多公司上市,港交所的收入就愈多。

另一方面,由於港交所終於接受「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來港上市,估計未來會有更多大型科技公司(她們不少的股權結構都是同股不同權的)來港上市,港交所應該不愁生意。

除了「同股不同權」之外,我告訴Louisa,還有另一個催化劑可以促使更多國企來港上市,那就是「H股全流通」。

H股全流通將增收入

「我明白,單看『H股全流通』這個名詞,確實有點令人摸不着頭腦!首先,妳要明白,內地的國企來香港上市,她們所發的股票叫H股,其實即是Hong Kong的意思,但這些國企只是額外發行H股,大股東本來持有的股份,仍然是不能夠轉換成H股,在香港出售的。」

「即是跟香港的公司不同,香港的公司上市之後,大股東手上持有的股票,就已經有個平台可以沽售(或有鎖定期)?」

「對了,但最近內地通過,會逐步實施『H股全流通』政策,讓國企大股東可以藉發行H股來港上市,將自己的國有股解凍,增加資金靈活性!」

「大致明白了,但對港交所有甚麼好處?」

「問得好!簡單來說,就是可以吸引更多國企來港上市!」

「是嗎?但我想問,『H股全流通』是否代表更多股份可以在市場買賣?如果是,股票數目增加,會對股價有壓力嗎?」

「妳這個問題問得更好!妳的理解是對的,從微觀來說,實施『H股全流通』的股票,股份供應理論上會多過沒有實施『H股全流通』的公司,但全流通也不代表所有大股東都會沽出所有持股的,所以,即使長遠對公司股價或許會有壓力,但短期來說是會吸引更多國企來港上市的。而且,在牛市時實施這政策,會好過在熊市時來實施呢!不過,話得說回頭,現在只是試點,距離全面實行還有一段長時間,但很多投資者都會認為,『H股全流通』是利好港交所的!」

「當股市向好的時候,即使一些事情可以有正反兩面,投資者也會選取正那面?」

「正是呢!妳也很明白投資心理呢!」

「哈哈!我有讀心理學的!好了,那麼,最重要的問題是,我還可以買港交所嗎?她已經升了很多呢!」

派息比率冠絕大藍籌

「嗯,妳這個問題才是最難答!正如我說,今年港交所確實是萬千寵愛在一身,因此,她今年的盈利應該會有明顯增長,但港交所的估值過去一直有點偏高,近期股價再升,應該會更貴的。妳在半年前買當然更好,如果現在才買,確實有點貴,但又是貴得有道理!如果妳以中長綫心態,我認為還是可以的!」

「明白,如果買了之後下跌,我惟有當收息囉,我知道,港交所的派息也不俗呢!」

「嗯,妳有心理準備更好。但我要提一句,港交所的股息率不算高,但她的派息比率則冠絕所有大藍籌,因為她每年幾乎都將所賺的錢用來派息。但我必須提一句,港交所是周期性很強的股票,妳可以想像,如果出現股災,沒有人買股票,她的盈利就會受影響,而且影響可以很嚴重。所以,我不太建議持有港交所作退休收息的,因為牛市過去之後,妳的股息便可能大幅減少呢!」

「嗯,原來如此!」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