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遠離暗瘡煩惱 按程度及成因選擇適合治療方案」

發佈時間: 2018/01/18

暗瘡困擾總是令人煩惱不已,無論是較輕微的白頭和黑頭粉刺,還是更為顯眼的膿皰和囊腫,在醫學上都沒法百份百根治,只能用不同方法去控制其成因。部分較嚴重的暗瘡個案,必須由醫生先行診斷,排除患上其他皮膚病的可能性之後,再選用適合的治療方案,才能對症下藥地有效控制。

皮膚科專科王夢貞醫生解釋,暗瘡的成因是皮脂腺分泌旺盛,多餘的皮脂和死皮細胞堵塞毛囊管道,引致痤瘡丙酸桿菌大量繁殖,繼而在堵塞的毛囊內引發一連串的發炎問題。如客觀地按暗瘡的發展進程分辨其嚴重程度,大致可分為輕度、中度及重度三種:「輕度暗瘡包括白頭和黑頭粉刺,本身未有發炎情況。中度暗瘡則指已有一定程度發炎,並造成一定數量的膿皰,重度暗瘡情況更會引起膿液大量積聚的囊腫,可能造成永久性疤痕。」

坊間有很多產品或療程聲稱對治療暗瘡有效,但這些產品多數只能處理輕度暗瘡。一旦暗瘡已發展中至重度,或病人自覺暗瘡問題帶來較大的心理困擾,為了審慎起見,應找醫生作出診斷,再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案,方為穩妥。

中至重度暗瘡 按個別情況處方特效藥療程

至於治療方案方面,王醫生指出,輕度暗瘡通常可使用外塗產品配合適當皮膚護理來處理,但中及重度暗瘡問題,則可能需要加入不同的口服藥物,包括抗生素(控制發炎情況)、荷爾蒙藥物(適合女性使用,以抑制男性荷爾蒙分泌),以及特效藥療程(異維A酸)三大種類。

王醫生續稱,在判斷病人需要開始療程時,醫生會按個別病案的狀況,選擇一種適合的異維A酸藥物作處方:「異維A酸能全面有效控制油脂分泌、去除角質層以解決毛孔堵塞,並有消炎殺菌作用,一般適用於中至重度暗瘡問題,尤其是曾經接受不止一次抗生素療程,但治療效果仍不理想的個案。」王醫生特別強調,進行異維A酸療程期間必須採取措施防止懷孕,以避免其不良副作用,為安全起見,通常她會建議病人在停藥後一至三個月後才考慮懷孕。

秋冬乾燥天氣 宜注重日常保濕減少身體不適

另外,由於服用異維A酸有助減少油脂分泌,同時或會令身體不同部分如皮膚、咀唇等變得較為乾涸。時值秋冬季節天氣較為乾燥,她建議平日應注重日常保濕,例如多飲清水、多搽潤膚產品,或帶備潤唇膏傍身以備不時之需。

(資訊)

(以上健康教育資訊由羅氏大藥廠全力支持)

PM-HK-0240-01-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