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 專題研習 培養科創精神

發佈時間: 2018/01/18

軒尼詩道官立小學(銅鑼灣)自2015年遷往東院道現址,由半日制轉為全日制。學校每年升讀英中的比例佔70%,去年更有27名學生升讀皇仁書院,聯繫官中還有庇理羅士女子中學、金文泰中學等,令不少家長對該校趨之若騖。

經翻新的校舍,一桌一椅也是全新購入,校長鄭惠玲表示,遷校後在時間及資源上的運用更靈活,也有足夠的空間種植花草、綠化環境。「遷校那年的暑期曾為同學舉行銜接活動,以Running Man的形式讓孩子游走校園,探索校內設施,同學們都玩得盡興。」

連堂上課 活動教學

鄭校長表示,轉全日制後各科以連堂形式上課,方便老師靈活運用時間,安排不同學習活動。課程主任陳兆文補充,中文科的連堂會有寫作活動,甚至會進行小組遊戲、角色扮演;常識科有討論環節及小實驗;數學科以電子學習,也會進行一些實作活動如應用量度工具等。「連堂可令課堂更連貫,老師也有時間多做一些解說或輔導的工作。」

學校也設有小組學習,包括初小的跨學科學習及高小的專題研習,讓不同才能的同學組成小組。鄭校長續稱,「學校就是個小社會,遇到不同意見時,同學如何磨合溝通、怎樣處理衝突、解難,背後正是建立小朋友正確的價值觀及抗逆能力,老師也會藉此教導不同的技能及處事的態度。」

今學年,四至六年級專題研習則以「科創思維建未來」為題,同學需在STEM專題研習雙周內完成「紙」路「筆」通、自製磁浮車、天台隔熱裝置、防夾手器等。陳兆文主任指出,STEM課程是以「問題為本」模式進行,針對現實生活問題解難。過程中,學生會學到相關科學、科技及數學知識,並作預測,通過搜集資料、設計、製作、測試及改良過程,製作一項解決問題的科技產品或方案。

STEM課程 着重解難

他續稱,課程按年級分不同的難度,並先舉辦老師工作坊,由老師試做一次。他笑言除了引發同儕興趣,也令教學相長。「當中如製作磁浮車,已包含科學、數學、工程等元素,老師只為同學提供路軌、工具、電池組等,他們需要自行搜集資料、研究,思考磁浮車如何浮起?怎樣可郁動?其中可有效地培養出學生的解難能力。」

此外,學校亦會為學生設計不同的STEM學習單元,體驗全方位學習經驗。例如,早前學校邀請了完成環球飛行旅程的港產飛機「香港起飛」機師鄭楚衡,帶學生參觀「香港起飛夢成真」展覽館,分享成功經驗及對理想的堅持。學生需在活動最後階段,設計出一架手溜紙飛機作飛行比賽。學校期望學生能透過不斷嘗試及堅持,培養出科創精神。

讚賞正面行為 建立良好品德

鄭校長稱,學校就像個大家庭,「不是只欣賞小朋友的學業成績,不同範疇如禮貌、盡責、體藝,甚至整潔、樂於助人等也會被讚賞,老師會具體告訴同學做得好的地方,同時當有不好的行為,也要他們學習承擔責任。」

她強調,一間快樂的學校並不是沒有失望和困難,但懂得欣賞自己及別人的優點,同時接納每個人都會有所不足,互相體諒下,可以戰勝難關。「學校設有互評及自評,家長及老師亦會給予評語,透過這些回饋,就像一面鏡子,讓同學更認識自己,推動自己進步。」

撰文︰李越樺

編輯︰周藹文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