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北5.7級地震 網民擔心誘火山爆發

發佈時間: 2018/01/18

台北昨天發生5.7級地震,居民感到數秒激烈搖晃,幸未造成傷亡;這也是當地41年來最強烈地震。另外,地震引發網民擔心北部的大屯山活火山「要爆發了」,但專家指兩者並無關係。

這次地震發生在昨天下午1時59分,震央在台北北投區,即台北市政府北偏西方12.3公里,震源深度140公里;台北、宜蘭錄得震度3級。據悉,有在台北的港人感到相當震動,稱「郁得幾緊要」,有網民則表示︰「吃麵吃到一半,湯都灑出來了!」據悉,這是台北自1977年以來發生過規模最大的地震。

41年來最強

受地震影響,台北捷運文湖綫曾停駛1分多鐘,隨後全綫列車限速行,至下午2時13分恢復正常。

另外,地震震央在北投十分罕見,而且又甚有震感,加上七星山目前又在噴煙,事件引來「大屯山活火山要爆發了」的擔心。

對此當地前氣象局局長、地震專家辛在勤指出,地震是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相互交錯造成的深層隱沒帶地震,投影到地表上剛好是北投,並不會因此引發大屯火山群爆發。

《自由時報》亦引述經濟部中央地調所稱,因氣象局資料顯示地震深度為140公里,與火山活動的深度4、5公里相差非常大,因此判斷地震應與火山活動無關聯。

據悉,由七星山、大屯山、紗帽山等20多座火山組成的大屯火山群,過去被視為「休眠火山」。但去年中央研究院地科所研究員首度觀測到新北市金山、萬里地底20公里處有岩漿庫,正式判定大屯火山群為「活火山」。

台灣傳媒早前曾報道,台北市郊區的大屯火山群被發現地地下逾20公里處有岩漿庫,一旦大屯火山大規模爆發,陽明山居民首當其衝。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