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軍艦釣魚島對峙 關係存暗湧

發佈時間: 2018/01/18

中日軍艦釣魚島對峙 關係存暗湧

中日軍艦上周四在釣魚島海域對峙,日本防衞相小野寺五典指,當日在釣魚島毗連區潛航的是一艘解放軍093商級攻擊核潛艇,可搭載遠程巡航導彈,認為是中方單方面加劇緊張行為。雖然中日派船艦到釣魚島附近巡航,並非新鮮事,但中國軍艦與潛艇共同進入釣魚島附近海域實屬罕見,令東京政府大為緊張,首相安倍晉三下達指令,要求全力做好警戒監視工作。

由於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敏感的釣魚島問題在這個時候再起,可能成為中日關係改善的絆腳石。安倍近月頻頻向中國示好,表明會一改對抗中國的態度,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倡議,希望改善中日關係,亦爭取早日落實中日韓首腦會談,以及中日領導人互訪,因此在經濟先行的角度來看,中日關係今年改善的勢頭良好。

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趙雨樂認為,日本經濟雖有復甦迹象,但若要繼續商貿擴張,中國作為巨大貿易體,可扮演支持者角色,安倍亦希望改善中日關係,以增加自己的民望,因此日方不得不考慮與中國結緣,相信日本會冷靜應對兩國摩擦,不敢貿然與中國決裂。趙雨樂又說,雖然日本立場親美國,但在北韓問題上,中國發揮的作用大,間接令中日關係不至於太緊張,相信東京政府會從整體及宏觀角度出發,改善中日關係。

亦有分析指,安倍政見右傾,力主任內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將自衞隊正名,令日本成為正常國家,又以北韓核導威脅為由,致力擴軍,準備將出雲號直升基準航母,改建為真正航母,搭載美製F35B隱形戰機,及部署陸基神盾反導系統。他又倡導建構印太區,聯同美國、印度及澳洲加強圍堵中國,加上中日存在釣魚島及東海劃界等主權爭議,中日政治關係存在結構矛盾。

北京對安倍深存戒心,除聽安倍之言,亦要觀安倍之行,兩國關係改善要取得突破,面對重重困難,關鍵是日本能否接受中國崛起。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