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應補牢

發佈時間: 2018/01/18

亡羊應補牢

旺角日前揭發一宗懷疑虐兒案,一對小姊弟被母親禁錮在家,骨瘦如柴,弟弟全身赤裸,屋內遍地狗糞。據警方透露兩姊弟缺課多時,學校近日聯絡社工登門家訪才揭發此事。

臨臨悲劇發生後,近日陸續有懷疑虐兒個案出現,原因當然不是虐兒父母突然大增,而是更多人因此開始警覺要去在意和關心那些缺課或行為異常的孩子,才發現更多個案。旺角事件中的學校如沒有這種警覺意識,那兩姊弟將會承受更久更多更大的身心痛苦。

「亡羊補牢,為時未晚。」是我們祖先的智慧之言,但現在亡羊的人卻總是不趕快補牢,而是急着為亡羊找各種免責的藉口,或說別人出錯才使自己亡羊,甚至否認有亡羊。結果牢一直沒補,羊一直在亡。

時間那麼少,工作那麼多,壓力那麼大,平日偶有疏忽遺漏,是可以理解甚至體諒的;但一發現自己有疏忽,就必須盡快盡力補救,以免鑄成大錯,而不是但求掩蓋隱瞞。如果已出現嚴重後果,就必須坦然承認過失,勇敢承擔責任,而不是尋找藉口來減責,諉過別人來卸責。

行事應以道義為本,行事有錯應以補救為急,以擔當為重。教師應如是,社工應如是,醫生、警察、律師、工程師應如是,政府官員應如是,國家領導亦應如是。

為人,本應如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葒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前中學校長‧青少年及兒童文學作家
欄名: 道是無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