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e Chu
Serene Chu

玩具的價值

發佈時間: 2018/01/18

玩具的價值

我答應送兒子一份小禮物,有天帶了他去玩具反斗城。他近月喜歡變形金剛,就拿了幾個約50元的小型變形金剛放在地上看。

當他在猶豫要選哪一個時,一位外婆跟一個小男孩走過,小男孩拿起兒子放在地上的一個變形金剛來看,大概也有點喜歡。外婆見狀立即說︰「這個很便宜,你不會喜歡的。爺爺買禮物給你,要選一份貴一點的!」然後拉他離開。我聽到後有點動氣,幸好兒子太入神選擇,沒有在意那番說話。

這個外婆的說話不尊重別人不在話下,我慶幸她沒有破壞兒子的價值觀。她將大人世界的想法套在孫兒身上,令孫兒將玩具的趣味和價錢掛鈎。在小孩的世界,好玩就是好玩,喜歡就是喜歡,本來就不存在「貴就一定好玩」的概念。

至於那外婆說因為禮物是爺爺送就鼓吹孫兒買貴一點,更錯誤地灌輸了虛榮且不合禮儀的想法給孫兒。平日如果有朋友說要送禮物給兒子,我都表示送一本書就好了,一來不想別人破費,二來避免別人花錢買了不一定合適的禮物。圖書再多也不會太多,又很少會不合適,是不錯的選擇。兒子也知道我是這樣做的。

因為我也認識變形金剛的人物,兒子想買變形金剛是希望跟我一起「大戰」。其實對小朋友來說,最開心的是有玩伴,而不是有昂貴的禮物。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Serene Chu 小而同罕有骨骼疾病基金會會長
欄名: 小個子.大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