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轉化恐懼小孩

發佈時間: 2018/01/18

轉化恐懼小孩

過去培訓不少高中層行政人員,發現其面對的問題是如何推動下屬做得更好;但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錯誤,就是當下屬和他們意見不合或表現不如他們理想時,便會立刻指摘對方的錯處,其實那只是他們行為的表象。

如果我們要達到雙贏、提升對方的表現,就需要了解其內心真正導致這種行為的原因。近期我用了個新的工具叫「七層恐懼探索」(7-Level Deep),發現效果十分好︰了解行為後我們可以不斷的提問︰為甚麼有這個行為?為何會有這種反應?當問到第七次時,真正的問題就會浮現。

比方說,我從前有位同事做事過分謹小慎微,常常忽略了大局;但經過這個練習,我發現他害怕出錯,他做第一份工作時曾被上司嚴厲責罵,從此變得過度謹慎。當他理解了背後的原因,我們便可以幫助他提升,讓他明白那只是一個perception(印象),根本不需要受過去所影響。當這個恐懼出現時,我們要去照顧這負能量,就像一個小孩在哭,其實是需要我們的注意,只要我們細心安撫及關懷他,便可以將這負能量轉化。了解恐懼的真正原因,便可將之轉為真正的力量。

作為團隊,如果我們可以幫助下屬消除他的恐懼,大家必定會工作得更愉快理想。所以大家不要害怕恐懼,反而正面面對它,然後用適合的方法,便會有理想的效果。

A點之句:轉化恐懼小孩達至共同理想

Transform small fears into collective desires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