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悠悠海法港

發佈時間: 2018/01/18

山海悠悠海法港

不敢肯定是否從書本上讀得,但肯定那張黑白照片是從山上居高臨下一直拍至海邊,中間還有一所當時一點都不知道的圓頂建築物,只記得那地方叫「海法」。對海法產生興趣全因她的名字,神話《白蛇傳》主角之一的法海和尚。法海、海法,多神奇竟然有城市跟多事和尚一樣叫法海!

海法,以色列北部海港,是英國人自1915年管理後加速發展港口本質的城市。這點與香港相似,與依山傍海的地理環境脗合之外,建築細節亦屬大英帝國殖民地風格,每次走在依山而建的馬路上,沒在意卻感覺極濃的老香港形態氣息。

那年大學畢業後離開加拿大,利用到英國唸設計前的假期遊歐兩個月。從漢堡到慕尼黑的火車上,認識了同車廂一位年輕的以色列乘客大偉。得朋友承諾照應,次年四月利用復活節假期飛特拉維夫。那是首次接觸中東,更是局勢不穩定的以色列,給我的印象卻十分深刻。豐富回憶計,耶路撒冷當然印象至為深刻,其次便是朋友大偉成長及推介的海法港。

對平坦地勢沒興趣:多倫多、上海、新加坡等地實屬平坦。有山而且似香港般位於山海之間,海法給我帶來了不少好感。自從大偉那年春天邀請來訪之後已經再來好幾次,每次在山路上散步,游走於上世紀建設、綫條簡約的石砌房子之間,感覺特別優哉游哉。

那麼多年過去,回來好幾次,這次看到過去的港口愈來愈大,是以色列至重要的海港。城市發展亦摩登,幸運的是佔大比例的老城區,結構、秩序、氣質依然,游走其間,毫不陌生。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